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带USB的插线板存隐患!只为省事的你还敢用吗?

2019-04-19 09:11:05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知否》一冰编辑:白依依

  随着家中电子设备越来越多,人们对于插线板的使用需求也在逐渐增多,而插线板的功能也越加丰富,分区控制以及安全方面的功能自不必说,在充电方面,插线板也能玩出很多花样。

  比如现在的很多插线板都集成了USB充电功能,充电电流大多在1A-2.1A,不少用户图方便,都会直接使用这个插口进行充电,那么使用插线板的USB接口充电,是否安全呢?又是否会伤害到手机呢?

  先说是否会对手机造成损伤,现在市面上主流的手机在手机内部往往会自带电源管理芯片,通过电源管理芯片对充电设备的电压,电流水平进行监控,如果出现输入电压,输入电流过高或者过低的情况,系统会自动报错,所以说,如果使用USB插线板为手机充电,只要充进去了,那么就是没问题的,而如果是在手机可以接受的电流电压内上下浮动,对于手机电池来说,造成电池损耗相对的也不会太高。

  手机电池额定容量的损耗不单单是因为手机充电的原因,手机电池容量的损耗大致分为自身原因以及外界因素。电池因为使用时间长会导致内部的电极老化,电解质分解氧化,隔膜的损坏,造成手机电池额定容量的降低。而外界因素则是因为快速的充放电时,电流密度过大,负极严重极化。另外的原因则是电池工作温度会影响到有机电解质的稳定,还有长期深度充放电,以及外界的震动与冲撞,这些原因综合起来最终才会导致电池额定容量整体的下降。

  所以说USB插线板是可以用的咯?相对于以上那几点,手机在充电时造成的电池额定容量的损耗其实本就不是那么重要,电池的容量就算再怎么保养,一年左右都会降低,区别是保养的可能降低5%,而不怎么保养的会降低7%,毕竟电池内部元件的衰老是无法避免的,用与不用,就看你是否在意那2%了。

  聊完是否伤手机的问题,再来谈谈安全问题,排除山寨USB插线板的影响,正常来说在插线板同时使用强电与弱电的设备时,还是尽量不要混合为手机充电,虽然这些设备能够通过常见的安全标准,但是其中强电或者弱电任何一部分的损坏都会对另一部分造成影响。

  因为USB供电模块必然要占据插线板内足够大的空间才能容纳两个USB的交直流转换电路,由于插线板的面板本身空间就不大,这些额外的USB部分就要抢占面板后方的空间,非常容易影响到强电连接的可靠性。

  同时由于USB口的使用寿命远远小于市电插头,无论是插线板寿命还是通电寿命,也就导致USB口基本上会比市电早损坏,USB口更容易进水,这些问题都会导致USB插线板损坏并引发各种大小事故,所以USB插线板方便归方便,但实际是否要使用,如何使用,大家还是要做到心中有数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