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专访索尼中国董事长:坚持高端路线 52万元电视卖断货

2019-05-15 09:23:15已围观次来源:新浪数码 于泽编辑:白依依

  在CES 2019国际消费电子展上,索尼推出了旗下首款8K液晶电视Z9G和新款4K HDR OLED电视A9G。两款电视产品是索尼在高端电视市场埋下的两条线,也代表着索尼在电视方面最新的技术成果。

  作为颇为受到市场关注的OLED产品,A9G、A8G更是成为最具明星相的2019年电视新品。

  不过,CES同期曝光的画谛系列8K液晶电视Z9G已经在索尼中国官网开启预订,而A9G与A8G仍迟迟没有音讯。

  近日,新浪数码拜访索尼东京总部大崎技术研发中心,索尼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高木一郎和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桥样一同公布了A9G和A8G两款OLED电视在中国区的售价:A8G 65英寸—23999元,55英寸—14999元;A9G 65英寸—29999元,55英寸—19999元。

  活动过后,高木一郎和高桥洋接受了新浪数码的专访。从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索尼坚持高端、大屏化的产品策略不会改变。对于索尼近来的部门结构调整,索尼的愿景是通过事业部门的整合,三大消费电子业务能够向同一个方向发展。谈到华为要出电视,高木一郎认为,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做手机和做电视是两回事。高桥洋更是自信满满的表示,两年后的索尼手机一定让人刮目相看。

  做好芯片的目的是为画质服务

  X1系列芯片是索尼电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而目前,包括三星、LG、海信在内的厂商也开始对其芯片进行大力宣传。根据传闻,华为很可能在将推出的电视新品中采用自主研发的海思芯片。如今在高端电视市场,一场以芯片为主的战争正在悄然打响。

  不管是液晶还是OLED电视,光依靠面板很难呈现出最好的画质表现,芯片是决定画质优劣的重要因素,但能否制造出业界领先的画质处理技术,是需要进行大量前端的数据库信息积累,来为后端图像处理芯片研发服务的,所以如果没有长时间的技术沉淀是很难实现的。高木一郎说道。

  目前其它电视厂商也开始意识到了电视芯片的重要性,但是不管电视芯片如何去设计,最根本的目的是为消费者呈现出高水准的画质表现。

  一直以来,索尼所追求的是将最好的画质表现完整的传递给消费者,如果哪一天画质不再是索尼的核心竞争力,那我们就需要考虑一下索尼存在的意义了。

  高端大屏化的产品策略不会改变

  目前很多国内厂商已经加入OLED的阵营,比如海信ye 发布了搭载屏幕发声技术的产品,其中55吋售价要比A8F低不少(索尼55 A8F 13,999元、海信55 A8 10,999元)对于索尼来说,国内厂商的OLED电视的价格可能更具优势,索尼不可避免的要面对国内厂商发起的OLED价格战。

  中国的电视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大尺寸、高附加值产品越来越受到追求品质生活的消费者的青睐,OLED电视也渐渐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索尼很欣喜看到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到OLED阵容中来,同时索尼也欢迎竞争,这样可以加速国内OLED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索尼的方针还是继续坚持高端、大屏化的产品策略不会改变。索尼也以求在不牺牲技术和视听体验的前提下,以更加合理的价格推动OLED产品的快速发展。

  2年后的索尼手机让你刮目相看

  前段时间,索尼迎来部门结构调整,将影像产品事业部、家电影音事业部和移动产品事业部合并为消费电子品和解决方案事业部。

  虽然影像产品事业部、家电影音事业部和移动产品事业部同属于一家公司,但索尼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并不顺利。外界普遍认为,这是认为索尼在进一步整合资源,希望实现效益最大化,让电视、音响、相机和手机团队能够更好的协同合作。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四个季度里,索尼手机业务共亏损了1010亿日元(约合61.9亿元人民币),所以说索尼每卖出一台Xperia手机其实都是在亏钱。

  虽然索尼移动电话产品在近些年的销售业绩上表现并不如意,但他们不但没有放弃手机业务,反而还卯足了劲,在Xperia 1身上尝试了很多技术的创新。Xperia 1 有着一块由视觉部门调校、支持 X1 for Mobile 的 CinemaWide 4K HDR OLED屏;由影像部门提供的 BIONZ X for Mobile 、CineAlta 和人眼对焦功能……

  Xperia 1可以说是索尼整合各技术板块后的开山作品之一。

  此外移动通讯部门部门对于发展5G相关研究等创新而言十分重要,为了充分利用这一前沿技术,需要在内部保留该部门的基础研究能力,这在某种程度上值得当前的损失。

  高木一郎也表示,通过事业部门的整合,三大消费电子业务能够向同一个方向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更好地引领行业发展,进一步奠定索尼在技术和业务上的基础与积累。同时,这一举措将会进一步增强公司内部的人才流动性,以实现更快、更好地培养更多的技术型人才进一步扩大索尼的独创技术优势。高桥洋最后更是信心满满的说,2年后的索尼手机让你刮目先看。

  手机厂商做电视隔行如隔山

  最近关于华为要出电视的传闻不绝于耳,并且余承东多次强调,华为要做的不是传统电视而且是智能大屏终端,主打IOT概念,把电视打造成智能家居的入口。而索尼在公开场合却很少谈及IOT的布局和规划,在这个智能家居的时代,索尼又该如何布局?

  随着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的发展,电视成为了客厅当中最为重要的屏幕和入口的地位正在被进一步强化,但如何将电视产品和家庭内其它智能产品进行智能,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绝对不是一家公司就能够做到的,而是需要整个行业一起去制定统一的规范和协议。而索尼也将保持开放的态度与主流生态体系进行合作。

  谈到手机厂商做电视,高木一郎表示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做手机和做电视是两回事。

  电视屏幕越大,对于芯片要求更高。就提升画质而言,各家公司都有差异,也呈现出价格的差异。很多手机厂商,在手机上提高画质很容易,电视和手机不一样,难度更大。这是各家竞争力凸显的地方。

  手机做的好,电视未必做的好,某手机出身厂商做的电视,和索尼画质一对比,结果一目了然。

  高度重视中国用户的需求

  索尼近年来在中国的变化非常之显著,此前索尼曾将电视的部分设计人员安排在上海。

  索尼硬件的设计和开发,一直都高度重视中国用户的需求,从索尼内部团队的协作就可以看出。索尼电视的设计人员在上海,能够和上海工厂与销售部门密切沟通。

  通过这种方式,将进一步加速迭代索尼电视的产品设计周期。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专属机型推出,大家敬请期待。

  针对中国市场,索尼电视正在打造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应用软件,目前索尼已经和华数、腾讯以及百度等国内领先的服务供应商进行合作,未来,索尼也将继续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