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不需要万元预算 全画幅相机到底怎么选?

2019-06-12 09:24:20已围观次来源:中关村在线编辑:张苗馨

  抛开专业摄影师不说,每个摄影爱好者都有一个全画幅梦。的确,画幅越大带来的拍照效果和体验也就越出色。现在市面上全画幅相机虽然数量上比不过APS-C画幅那么丰富,但是用户挑选上也会遇到困难。究竟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全画幅相机,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不需要万元预算 全画幅相机到底怎么选?全画幅到底有什么优势?

  既然是全画幅,那么至少画幅方面要比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相机都更大。目前市面上主流相机的传感器主要是一英寸、M4/3、APS-C和全画幅四种,全画幅的尺寸是四种中最大的。

  从这张图中我们可以明确的看到四款主流传感器的画幅对比,可以看到全画幅传感器的尺寸明显要比其余三种画幅传感器的尺寸大很多。这样的好处是什么?就是全画幅可以容纳下更多的像素点。因为像素点的面积是相同的,整个传感器尺寸大了,做高像素就会更轻松。像素高了,拍摄的画面就会更加细腻,细节会更丰富、更清晰。

  再有就是镜头的方面。一般的M4/3画幅和APS-C画幅在使用镜头的时候,实际焦段需要加上转换系数。比如一款24-105mm镜头,M4/3画幅一般要乘以2作为转换系数,实际使用焦段变成48-210mm;APS-C画幅一般乘以1.5作为转换系数,实际焦段就变成36-157mm。但是全画幅没有转换系数的概念,什么焦段的镜头,实际焦段就是什么。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优势,就是画质。如果像素数量相同的情况下,由于全画幅传感器尺寸更大,那么单个像素的面积就会更大,这样就拥有更大的感光面积。拍照时,单个像素就能够获得足够多的感光量,这样画质就自然提升了,同时在暗光环境下的噪点抑制能力也会更出色。

  全画幅相机的四个种类

  不同的全画幅相机,其实也有差异的。总体来说全画幅可以分为四个种类,入门全画幅相机、均衡全画幅相机、高像素全画幅相机和旗舰全画幅相机。

  旗舰级全画幅相机

  旗舰全画幅相机比如佳能EOS 1D X Mark II、尼康D5、索尼A9这样的产品,它们的定位主要面向于新闻记者、体育记者,因为这种相机就是面向于高速度、高难度的摄影而生。这种相机普遍像素没有达到市面上的平均水平,虽然相机防护性和续航性能都非常强悍,但是产品的体积大重量大,价格也十分昂贵,因此它们并不是适合普通用户选购。

  高像素全画幅相机

  高像素全画幅相机现在市面上已经比较丰富了,比如佳能EOS 5DS R、尼康D850、尼康Z7、索尼A7R III、松下S1R。除了佳能5DS R达到5060万像素,其余几款产品像素均在5000万以下。高像素对于用户有哪些好处?首先就是画面更加细腻,照片100%放大之后依然可以看到很多清晰的细节,因此对于风光摄影和商业拍摄来说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在价格方面,佳能5DS R是11699元,尼康D850是20999元,尼康Z7是22310元,索尼A7R III是17299元,松下S1R是24198元。除了佳能5DS R之外,高像素全画幅相机普遍售价很高,用户选择时需要谨慎考虑。

  均衡全画幅相机

  均衡全画幅相机,顾名思义就是各方面表现都很均衡,在画质、锐度、控噪、对焦、连拍甚至视频方面的表现都很均衡,没有明显的缺失。目前市面上这样的产品有很多,比如佳能EOS 5D Mark IV(3000万像素)、佳能EOS R(3000万像素)、尼康Z6(2400万像素)、索尼A7 III(2400万像素)和松下S1(2400万像素)。

  既然是均衡型的全画幅相机,那么自然价格上也会有一定的高度,佳能5D4的售价是17899元,佳能EOS R的售价是13299元,尼康Z6的售价是15220元,索尼A7 III售价是13699元,松下S1售价是16398元。可以看到,佳能EOS R在均衡全画幅相机中的性价比最高,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实现全画幅梦的预算并不一定有这么多。

  入门全画幅相机

  入门全画幅相机,这一类产品中最大的优势就是产品的售价。在使用全画幅传感器的同时,产品拥有非常亲民的价格优势,这样才是真正可以帮助普通消费者尝鲜或者圆梦全画幅的产品。这样的产品都有哪些呢?比如佳能6D2(2600万像素)、佳能EOS RP(2600万像素)、尼康D610(2400万像素)、索尼A7 II(2400万像素)。

  这几款产品,尼康D610是2013年推出的相机,目前价格为5699元;索尼A7 II是2014年推出的产品,目前价格为7499元;佳能6D2是2017年发布的产品,目前价格为9699元;佳能EOS RP是2019年2月发布的产品,目前价格为8999元。对于技术落伍几代的尼康D610和索尼A7 II来说,低价是唯一的出路。现在只有EOS RP拥有技术和价格的双优势。

  选哪一台来圆梦全画幅相机?

  其实不论说出多少优势,最终影响大家选择购买的核心选项就是价格。现在让一个家庭动辄拿出15000-25000元来购买摄影器材,确实有一定的难度。笔者认为在万元上下的价格区间,更能够让普通用户承受,也更符合普通家庭的购买预算空间。

  不论是升级还是想一步到位,大家肯定是之前没有拥有过全画幅相机的摄影爱好者,那么花费万元以内的预算,就可以尝鲜和拥有一台全画幅相机,何乐而不为。因此笔者推荐大家从入门级全画幅范围内进行选购。省钱和圆梦全画幅这两个大家最关心的事情,可以一次性解决了。

  在这个范围内,我们可以选择的相机就很具体了,比如佳能EOS RP、尼康D610、索尼A7 II。在上市时间方面,前面说过了,佳能EOS RP是今年的新品,其余两款比较老;像素部分,EOS RP是2600万像素,其余两款是2400万像素。从这两方面来看,我们首先要考虑的肯定是像素更高、更新的EOS RP。

  在画质的部分,EOS RP因为具有更好的传感器设计和更好的图像处理器,因此整体的表现更加出色。2600万像素带来的就是更细腻的细节表现,而DIGIC 8处理器带来了出色的控噪能力和色彩丰富性。这些方面就是日常用户最看重的几个方面,毕竟相机是用来拍照的,成像素质好才是优势。

  这台相机还拥有全像素双核对焦技术,让用户日常的对焦体验得到明显的提升。在使用实时取景模式时,对焦点数量达到了4779个,屏幕的对焦区域也达到88%,碾压式的超过另外两台相机。

  另外在拍照的时候,可以搭配佳能的一个水平180度、竖直270度的翻转触摸屏幕,什么样的拍摄角度都很轻松完成,想拍哪里点哪里,让相机拍照像手机一样简单方便。拍照之后,通过高速WIFI直接传输到手机上,随时随地的就可以与朋友分享你的拍摄成果,让你的照片不在需要电脑这个“中间商”。

  EOS RP配套的RF系列镜头群,镜头的素质更出色,光学性能更强大,同时更新的速度也非常快,对于用户来说仍然可以通过佳能官方转接环无损连接EF系列镜头,因此购买相机只有无需担心镜头选配的问题。

  最后一点就是性价比的部分了。看似尼康D610、索尼A7II的价格优势更明显,但是两款相机除了具备全画幅传感器之外,其余卖点都已经是过时的技术,因此它们的价格主要就是因为技术过时而下降的。现在的市场中,具备最新的技术配备,同时具有全画幅传感器的优势,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就是EOS RP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