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你家的电器很可能成为伤害孩子的凶手

2019-07-11 08:17:25已围观次来源:中国家电网编辑:夏雪

  除了洗衣机外,冰箱、电视等也是儿童使用频率最高的几类产品。通过大数据分析,儿童在使用电器过程中,并不能够像大人一样正确操作,误碰开关按键;进入洗衣机、冰箱内部;强行拆机;频繁操作等,这些都是导致儿童伤害的主要原因。其中,不乏一些家用电器设计缺陷,没有儿童保护装置,才会让悲剧一次次上演。

  其实说道安全隐患,熊孩子在家何止是家电?暑假期间,儿童的交通安全、居家安全、饮食安全、溺水事件等,都是做大人时时刻刻提防的重点。如果说其它安全因素或多或少是不可控的,那么居家安全中如何正确使用电器,防止伤害到儿童呢?这一点上是完全可控的!

  那么熊孩子在家都喜欢玩什么电器呢?不妨我们先来分析一下!

  看了这么多,是不是自己也有点被吓到了!即使孩子躲在家里玩,这么多的电器也确实各个都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要是熊孩子管不了,电器自己就没有招吗?还真有!童锁功能,你有没有听说过呢?

  从字面上看,相信大多数人都能理解。童锁就是限制儿童操作呗,其实很多电器都具有童锁功能,其中洗衣机、冰箱应用最多。当童锁功能启动时,其它任何操作按键将暂时失去控制,这也是为了防止熊孩子好奇误操作而导致危险。

  童锁功能真的能防微杜渐,儿童使用电器就可以放任不管吗?显然不行!

  其一、童锁功能仅能够制止低龄儿童误触按键,防止改变电器的正常运转。如果儿童年龄较大,破解童锁功能简直是小菜一碟。

  第二、童锁功能仅限制设备功能模式,但通过外力强行打开进入,比如榨汁机、电风扇、冰箱、波轮洗衣机等、童锁功能并不能够完全解决,只能任由摆布了。

  最后,即使有了童锁功能。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几乎很少有大人开启此功能,同时按住一个键或两个键3-5秒,对于大多数来说,它其实就是个摆设。

  那么儿童使用电器安全问题,真的就没有办法了吗?小编给出几个方子,大家来看一看!

  首先从电器来说,从设计方面就需要着手考虑是不是存在安全隐患,比如洗衣机内筒构造,榨汁机刀头的结构,电风扇的保护罩。即使通过外力强行打开,机器内部能不能自动感知并停止运行,其实有些品牌的电器已经做到了这一点,真正做到防止意外的发生。

  随着智能家电的兴起,除了提供更加便捷的操作及更好的使用体验,在安全方面也可以通过技防措施来保护,比如冰箱内部设有摄像头,可以检测到有没有熊孩子躲猫猫进去。洗衣机具有自动感知,外力强行打开会停止内部运行。电风扇采用无叶设计,不用担心儿童手指的进入。通过技术干预,家电安全隐患也在逐年减少。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人防!如果大人们将各种安全隐患想到前头,教导孩子正确使用家用电器,同时不购买不合格的产品,双管齐下!就不会出现上边说道的那些危险了。所以说,儿童安全问题需要我们的关注,也更需要做家长的上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