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三星拉拢中国品牌 欲在影像传感器领域挑战索尼

2019-08-12 09:09:47已围观次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夏雪

  日媒称,韩国三星电子将在智能手机图像传感器的供给方面,向中国大型智能手机企业发起拉拢攻势。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9日报道,小米、OPPO都已经或将采用三星的新型图像传感器。三星的战略是通过向中国企业供货,追赶在图像传感器领域居世界首位的索尼。

  报道指出,小米将在“红米”的新款智能手机上配备三星新型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图像传感器“GW1”。其特点是拥有媲美单反相机和无反相机的高端机型的6400万的超高像素。

  报道认为,手机品牌采用高性能传感器的原因是,世界上很多年轻人都喜爱在社交网络上晒照片和发表评论,拍照性能成为选择智能手机的决定性因素。

  另外,报道分析称,三星选择小米作为供货对象,则是考虑小米在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在实现增长。而三星手机在中国的份额较低,有观点认为,三星在中国改为通过向手机厂商供应图像传感器来扩大业务的方针。

  并且,三星的合作伙伴不仅限于小米。据报道,OPPO在新兴市场国家等拓展的面向年轻人的品牌“Realme”计划近期发布采用三星新型图像传感器的新机型。Realme在印度和东南亚正在扩大份额。三星采取的战略被认为是通过扩大对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供货,瓦解索尼图像传感器的阵地。

  “我们力争到2030年在存储器以外的半导体领域达到世界第一位,图像传感器或许会更早跃居首位”,韩国媒体报道称,三星5月在首尔召开发布会时,该公司高管曾说出这样的豪言壮语。据称,三星手上的王牌就是新的图像传感器GW1。

  同时报道注意到日本厂商索尼应对三星攻势的做法:索尼凭借通过相机CCD(电荷耦合器件)积累的色彩技术等力压其他企业,被众多智能手机厂商在中高端机型上采用。为实现进一步的增长,计划在截至2020年度的3年里进行6000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的设备投资。

  调查公司日本Techno Systems Research高级分析师大森铁男指出,三星希望借助向中国供货高端产品,从索尼手中夺取市场份额。

  调查公司美国集成电路研究公司统计显示,CMOS图像传感器的市场最近6年保持年均10%以上增长。今后将持续扩大,2017年仅为125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到2022年有望达到190亿美元,增至1.5倍。增长引擎正是智能手机用CMOS传感器,需求也将持续增加。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称,观察世界市场,呈现韩国三星电子挑战掌握过半份额的索尼这一局面,但竞争的舞台不仅限于智能手机。随着“物联网(IoT)”的普及,用于监控摄像头等传感器需求也在增加。到20年代,在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车载领域也有望普及。在多大程度上抓住作为人工智能(AI)时代的“电子眼”的需求,将左右今后相关领域的主导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