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电视这几个卖点都没什么用 导购员绝不会说

2019-11-22 09:26:10已围观次来源:中关村在线编辑:安然

  相信绝大多数消费者在商场购买商品时时都遇到过这种体验,尤其是挑选电视产品,面对一个经验老道的导购员在你面前滔滔不绝,介绍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功能,作为一个对电视知识完全不懂的小白,是不是会感觉到胸闷气短,紧张焦虑,然后不知不觉就掏了腰包?买回家后发现许多功能根本用不上甚至还添了乱。

  最近几年电视行业各中技术百花齐放,8K、HDR、量子点、OLED、AR、曲面什么“全球首创”、“业内独家”,放出各种大招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抢占市场份额。并不否认一些新技术可以为用户带来更优秀的观看体验,但有时候商家往往会夸大、片面的宣传,导致消费者很容易被误导,往往花了很多钱却买了一台并不适合自己的电视。下面就跟大家来聊聊电视几个看似高大上,其实用途不大的几个卖点,看看你被忽悠了没有。

  1、多核=高性能

  在一款智能产品的宣传页面中,我们常常能够看到“XX核心,强劲性能”的宣传语,这种宣传话术,自智能设备在生活中逐渐普及的阶段,就一直伴随着消费者,我们被各种品牌,各种产品的售货员灌着“多核心=高性能”的毒鸡汤。

  安卓系统的产品性能,往往直接的影响这款产品的使用寿命,在手机已经成为快消品的今天,电视作为依旧长效的家电产品,且大部分产品也都使用安卓系统,购买者一般会更加注重产品的性能因素。

  33核电视、了解一下

  科技产品总是能给人“不安全感”,因为迭代速度太快,而后伴随而来的就是卡顿、新系统无法升级等问题,为了消除消费者的顾虑,提升安全感,产品厂商往往在与性能息息相关的核心数、内存等数值上下功夫。

  一般来说,我们现在的电视产品所使用的芯片,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CPU核心,负责数据的处理和应用运行,另一部分是GPU核心主要负责图像的处理,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图形处理器。

  


  往往我们在选择电视产品时,厂商误导消费者的惯用伎俩,就是在宣传时将CPU和GPU的核心数量相加,让消费者误以为这款电视的处理性能强大,所以我们在购买电视时,关注电视核心参数时,不要盲目追求核心数量,理性对待产品的性能。

  2、HDR技术=好画质

  HDR技术是这几年最为火热的显示技术,简单来说,HDR是一项高动态画质范围增强技术,通过调整屏幕的亮度,来改善最亮与最暗画面的对比度,使得画面更加鲜亮,层次感更强。相较于普通的SDR内容做到更好的色域范围覆盖和对比度的增加,实现更好的明暗显示效果,在过低曝光处适当降低亮度,过暗的地方提升亮度。

  HDR无疑也是电视市场非常热门的显示技术,虽然目前有众多电视产品均搭载这项技术,但是每个厂商对于这项技术的把控有所不同,带来的效果也是千差万别。HDR技术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也不是随便什么电视都可以发挥HDR作用。至于那些低价的HDR电视,它们只是在解码芯片上下功夫,仅能够做到播放,对于画面效果的提升几乎为零。

  电视需要达到一定条件才能够展现出HDR效果

  HDR内容是以高动态范围进行制作,高亮度就有利于展现更多亮部细节,很多原本较亮或较暗的细节也能够得到很好展现,所以一台合格HDR电视要先具备高亮度。其次,对于液晶或是量子点电视来说,它还需要出众的光控技术与暗部细节处理能力,如果一味的追求纯黑而牺牲了暗部细节,显然也不能让HDR技术有用武之地。

  HDR内容是以高亮度、高动态范围为标准制作的内容,它所追求的更符合人眼需求的画面,所以在挑选HDR电视的时候,应当关注峰值亮度与动态范围等特性,均能够达到标准的才是合格的HDR电视。不幸的是,销量惊人的主流HDR电视,所谓的HDR技术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事实证明,HDR技术很好,但起点也很高。

  3、广色域就是高端的象征?

  广色域电视是针对主流平板电视色域范围进行界定的,其实并没有严格的界定标准,目前色域覆盖范围在NTSC的90%以上就可以称之为广色域电视,而广色域一词也被众多电视厂商作为宣传的重点,不过大家千万不要被这项技术概念蒙蔽了双眼。

  广色域电视能够显示更加丰富的色彩,画面的鲜活程度也有明显提升,由于色彩种类的增多,使得画面中的色彩过渡更加自然,有效避免了失真和色块情况的出现。不过随着颜色数量的增多,画面固然艳丽,但是所显示的色彩不一定精准。广色域电视在增多色彩种类的同时,色彩控制的负担也随之增大,如果色彩控制不够精准,所显示的画面依旧会失真,和真实的颜色相距甚远。

  提高色域固然是好事,但是应该兼顾到色彩的控制,这样才能够让丰富的色彩发挥出真正的效果。对于广色域电视,笔者更青睐大家选择传统电视品牌,因为他们在色彩方面积累了多年经验,即便在广色域的标准之下也能够将色彩精准展现。

  4、曲面=更具沉浸感

  电视屏幕从凸面到平面,而近两年又出现了曲面电视,使消费者再一次迷失了方向。技术上来看这项并没有太大难点,几乎每个品牌都退出了自己的曲面电视,甚至不掰弯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高端产品。而厂商在自己的宣传广告中大力宣传“超强沉浸感”,“更符合人眼的观看习惯”,那么是否像他们说的这么好呢?

  确实,曲面电视能让你感觉包裹其中,产生更强的沉浸体验,获得更好的景深效果以及视野。我们都知道人的眼球是球体,眼膜也是曲面状态,所以平面上的物体事实上透过眼球成像时会有所弯曲。然而曲面电视能够消除这种这种视觉上所带来的弯曲,这样更符合人眼的构造使眼睛更加舒适。曲面电视上观看画面时,看到的画面跟眼睛的构造更吻合,更加符合人类的视听习惯。

  但同时曲面也带来了一些缺点,观看角度单一、侧面观看效果还是不够理想,小尺寸的曲面电视效果不明显,挂在墙上突兀不够美观,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如果你真的想要购买一款曲面电视,笔者建议在尺寸上选择比较大的,一般家庭客厅选择65英寸以上的曲面电视可以获得一些不错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