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受外部环境刺激 免安装属性的小家电需求提升

2020-02-14 09:32:31已围观次来源:慧聪家电网编辑:周周

  2月10日起,制造业企业纷纷复工,但疫情的影响却还未完全消除,其中家电行业在销售端同样受到很大影响。

  以厨房小家电为例,据奥维云网发布的2020年第五、六周的销售数据显示,线下厨房小家电销售额同比降幅超80%。由于疫情持续发展,线下门店客流受限,对小家电线下市场造成较为了明显的影响,但同时奥维云网认为,尽管家电领域受到短暂冲击,但长期需求不会受到影响,未来将形成“U型”消费趋势。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危机中总是蕴含着机遇。

  此次疫情对于餐饮行业以及外卖行业的严重冲击,但也刺激了广大消费者自己动手下厨做饭的机会。

  目前各个省份通知延期开学、复工,北京已经明确各个企业在2月10日之前采取灵活办公,从2月3日开始多个企业采取远程办公模式,已经开始上班的很多企业食堂已经关闭,倡导大家从家里带饭,那么使得消费者在家下厨的机会增多,目前在微博、朋友圈等已经可以看到广大网友分享的美食制作过程,比如近期在朋友圈上比较火热凉皮、猫耳朵、电饭煲做蛋糕、烤箱制作蛋挞、披萨等,对于一部分厨房小家电等需求将会在短期内被刺激。

  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线上2020年第五周(春节期间&疫情爆发期)破壁机,搅拌机,煎烤机,电烤箱等西式厨房小家电等表现优异。

  从数据可以看出,在疫情期间,大家普遍喜欢在家制作煎烤、烘焙、果汁等西式餐点。

  免安装属性的小家电需求提升

  对于小家电而言,目前主要购买途径为电商平台,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测算显示,2019年厨房小家电线上销售量比重已经达到了74%,超越线下门店,成为第一大主流渠道。同时,小家电具有免安装、体积小、单价低等特点,受疫情影响较小,加之2019年由于社交电商以及直播的火爆,使得小家电线上占比再次大幅提升,目前已经成为小家电第一大渠道。

  经过此次疫情之后,消费者形成线上购物使用习惯,对于免安装小家电的普及需求将进一步提升,未来免安装属性的小家电在线上比重可能会继续攀升。

  细分品类来看,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果蔬清洗机、紫外线消毒灯等健康类小家电需求将会明显提升。除此之外,带有高温杀菌类的小家电也将受到热捧,比如带蒸汽高温消毒的破壁机、消毒锅等小家电。

  总之,冬天总会过去,春天一定会来临!在疫情冲击下,小家电企业应该优化产业布局把握当下消费者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