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宅家上网课,家用打印机成“风口”

2020-03-20 09:19:13已围观次来源:钱江晚报编辑:安然

  你知道疫情之下,有多少孩子在线上课吗?

  “现在全国有一半学生在钉钉上课,加起来有1.2亿。”钉钉CEO陈航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全国14万所学校、290万个班级在钉钉开课,350万教师在钉钉上当起了主播。

  这还只是钉钉平台的数据。有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全国有2.65亿学生、1600万老师共同开展在线教学。随着疫情在全球肆虐,钉钉等视频直播平台又“杀”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的推荐列表中。即使被无情地吐槽,以钉钉为首的视频直播平台,成了这个疫情中最大的爆发点。

  而随着线上开课的火热,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甚至连家用打印机,都成了这段时间大家追逐的“风口”。

  在家学习还是得做纸质作业

  天猫打印机成交同比增76%

  谁能想到,线上开课竟然火了打印机。

  “这一个月来,至少有二十几个人问过我,有没有打印机卖?”Vivienne是惠普公司的一位销售,自疫情发生以来,街边的打印机关门停业,她便成了朋友们想象中的“救星”。

  小区的、老家的,甚至远在云南的朋友都纷纷微信上找来。“都是为了给孩子打印作业。” Vivienne说,通常情况下,买一台500元至2000元左右的打印机,就能完成打卷子打作业了。可不巧的是,她卖的都是商用打印机,最便宜的,一台也要6万元。“只能介绍朋友们去天猫买。但有一段时间也是全面断货。”

  记者去淘宝搜了下“家用打印机”,跳出来的产品图上几乎都带着“作业”字样。一家店铺的小二告诉记者,他们店的一款佳能TS3380小型打印机,近一个月售出了近2万台。

  “疫情我们也是照常发货的,只是快递比较慢,并且不能上门安装。”该小二介绍,一台打印机有多种套餐可以选择,比如单是黑色内胆的,有彩色内胆的,加配墨水的等等。“一般家长都会选择买彩色内胆配彩色墨水的,因为有些作业需要打印图片和照片。”小二表示,这种小型打印机,只能打印A4纸,如果是A3则需分开打印。

  疫情使得学校暂停上课,学生们的课堂,也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可尽管是线上上课,作业该做还是得做。基本都是线上开课+线下作业+线上批改的模式。打印作业,成了刚需。

  这不,单是天猫2月22日前那一周,喷墨打印设备销售额就同比增长2.5倍,激光打印设备销售额同比增长74.43%。2月15日至3月15日,天猫打印机成交量同比增长76%,搜索词上,家用学生打印机同比增长16倍。

  “我们公司刚开会讨论过,未来将加强小型打印机的设计和销售。”一位业内人士私下告诉记者,按家庭人均消费水平的上升,学习需求的增加,未来,家用打印机或将成为每个拥有孩子的家庭的必备,并且将逐渐向三四线城市家庭渗透。

  在家上学倒逼培训班搬到线上

  课程内容、师资等仍是关键

  这一个月,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是前所未有的经历。而对于老师们来说,也是特别的、极具挑战性的。

  受疫情影响,所有线下培训班都无法正常开班,学生的上课需求就都搬到了线上。怎么办?“我们决定将面授课程全部转为线上,这对我们的教师线上教学能力、直播技术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学而思所属的好未来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所幸,疫情之前,好未来的线上教育用户人数已经超过线下,他们也拥有自主研发的直播系统,所以从技术的角度上挑战不大。

  对于平时习惯线下授课的孩子和家长来说,这是一次新的体验,怎么让他们更快地适应,老师备课是不是也得有讲究?

  于是,以学而思·爱智康为例,短短几天,全国18所分校的数千位授课老师,完成了超十万小时的线上备课,反复打磨制作课件,提前准备好讲义上传到云端同步给学生。此外,老师们还将自己在课堂上出现的教学和操作问题,梳理成总结分享给其他老师,以呈现最好的课堂效果。

  在紧张筹备在线课程的同时,很多老师也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不断与家长沟通课程安排。

  “反响还不错,我们也从这次的经历中收获了很多经验。”该负责人表示,在他看来,本次疫情“停课不停学”会加速家长和学生对在线教育产品的尝试和认知,进一步推动在线教育的发展。一方面,短期内由于线下培训班的停课,大量线下学生转到线上进行学习,另一方面在三四线城市,原来对在线教育知之甚少或者不能接受的学生和家长有望通过本次疫情逐渐开始接受在线直播授课模式,加速对在线教育产品的尝试。

  长期来看,线上AR/VR等教育场景为在家学习带来新的可能。此外,在5G技术支持下,远程教育将实时获得更为清晰的画面和数据,这对教育企业来说,蕴含重大机遇。开放校园、智慧课堂、AI老师等多种教育新业态将加速出现,未来教育前景可期。(记者 朱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