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为什么要定期给家电做保养?

2020-07-13 10:14:04已围观次来源:天极网编辑:夏雪

  夏季是空调使用的高峰时期,在此建议大家在使用空调产品是也要对其进行定时护理。特别是在使用老旧空调时,而元器件老化、质量不佳都会引起电器自然损坏,另外,使用或保养不当也会引起电器的损坏。为了更安全、环保的使用空调等家电产品,不妨定时给家电做个护理保养。

  一、为什么要给家电做保养?

  家电产品外表的光洁,并不能保证家电内部的功能正常,尤其以电视机最明显。有些电视机常有故障显现,却仍能凑合着使用,所以用户往往并不急于维修,总是抱有“再等等”的想法,结果经常导致电视机“久病难医”。以电视机为例,电视机长期暴露在外,其体内会产生大量的积尘、油污,它们将影响电器的使用寿命。

  我们使用率较高的家电比如热水器,空调也需要定时进行养护。比如热水器使用2-3年后,预约售后对它的内胆进行一次清洁;在如空调隔了半年没用,在使用前给它做一下机器内外的清洁,用户在使用时也会感受到更干净的冷空气。若用户平时精心保养家电,不仅可以大大降低电视机故障的发生率,延长使用寿命,还能避免高额的维修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售后服务纠纷案例中,一些厂商为了找借口开脱维修责任,往往会以消费者保养不当或使用不当为由推脱责任哦。

  二、日常如何护理家电产品?

  1、注意防潮

  一般来说家用电器最忌讳潮湿,因为在潮湿的地方使用电器容易造成外壳锈蚀,绝缘下降,电路短路故障,直接威胁到电器的使用寿命,甚至威胁人身安全。因此,要注意电器的防潮通风,长期不用的电器最好吹干后密封存放。

  2、防尘扫灰

  电视机的主板最容易积尘,雨季就会造成短路打火损坏电视机,必须及时除尘。各种电器的外壳也需要时常擦净,可以用半干的抹布轻轻擦拭,然后用干布擦干;特别注意不能在通电状态下除尘,不能让水滴到电器内部以免短路。

  3、定期除垢

  热水器的水箱也是藏污纳垢之所,要定期拆下清污堵,加洗洁精注水对水箱进行清洗。空调也是需要定期清洗的常用电器,最好请专业人士和专业公司来为空调做保养,彻底清洗滤网风机等等。洗衣机也会积累污垢,在外体内侧、内桶凹面等看不到的地方最易聚集大量污垢,必须定期清洗除垢。

  4、注意散热

  有些老人喜欢在看电视的时候用防尘罩盖住电视机,在夏天观看的时候电视机发热很高,千万不要用防尘罩盖住电视机上部的散热孔,否则内部功率元件和电容等很容易击穿烧损。电冰箱的冷凝器需要宽敞的散热环境才能正常工作,一定要让电冰箱周围有充足的散热空间,这样才能保证电冰箱的制冷效果。

  5、防油烟

  不论你是三室两厅还是两室两厅,客厅和厨房的关系大多都比较近。虽然有抽油烟机帮忙吸走油烟,但总有一两丝油烟会飘散到客厅中去,客厅里的其它家电不可避免多少会沾染油烟,因此必须及时清除干净。比如隔得近的有燃气灶、消毒柜、微波炉等的外表要定期用干抹布擦拭,油烟机更要定期清洗油污,把滤网清洗干净。隔得远的有电视机、冰箱、扫地机器人,虽然大多摆放在客厅,碰到的油烟较少,但也需要定时对它们进行清洁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