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了解冰箱安全的正确使用方式

2020-07-22 08:43:20已围观次来源:万维家电网编辑:夏雪

  夏天,除了空调给予我第二次生命,身为“食物管家”的冰箱,也付出了很大的功劳。每天顶着高温的天气回到家,打开冰箱灌上一口冰过的饮料,整个人瞬间爽快!

  但是如果冰箱本身存在安全隐患,或者使用方法不当,则会带来许多安全问题,例如“冰箱爆炸”!对的,你没看错,冰箱真的会爆炸!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冰箱安全的正确打开方式……

  冰箱为什么会爆炸呢?由于储存物品不当导致,那么哪些东西不能放在冰箱里?

  易燃易爆物品

  冰箱内存放酒精、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时,由于冰箱内体积小,容易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开关时打出电火花,导致爆炸起火。同时,酒精等挥发出来的可燃蒸汽就有可能被引爆,后果非常严重!

  在冷冻室储存碳酸饮料或啤酒

  因为碳酸饮品有大量气体物质,而装碳酸饮料和啤酒的易拉罐是密闭的,饮料结冰后体积会膨胀,所以容易在开启的瞬间发生爆炸。

  玻璃器皿放冷冻或冷藏室的出风口

  玻璃瓶或玻璃容器放在冷冻室或冷藏室风道系统出风口可能会导致瓶体炸裂,危险可想而知!

  日常生活中在使用冰箱时,我们一定要当心以下4点

  1。注意冰箱的寿命,合理使用的情况下,一般为10-15年用了10年的冰箱,相当于已经快100岁的老人

  2。定期检修冰箱,尤其是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异常时,一定要请专业人士查看、修理

  3。不要在冰箱顶部和周围放置和使用微波炉、电饭锅等带有电磁感应的电器

  4。将瓶装或罐装液体(尤其是可乐等碳酸类液体)不能存放在冷冻室内,里面的气体一冷一热,瓶或罐会有爆炸危险

  预防冰箱爆炸有妙招

  冰箱内部不要存放化学危险品;另外,冰箱要放在室内干燥的地方,不能用湿布擦带电的冰箱。

  冰箱断电后,不可立即插电重启,至少要过5分钟才可重新启动。已老化或破皮的电源线应及时更换,更换时应符合原电源线的规格。

  冰箱电气控制装备失灵时,要立即停机检查修理。要防止温控电气开关进水受潮。

  冰箱维修时要注意:不要擅自在家打开制冷剂系统进行维修;维修场地严禁明火,必须通风良好,并配备合适的消防器材;维修人员在上岗前必须经过专业技能培训和安全操作规程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