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互联网+”与“大规模个性定制生产”提速多个行业格局变化进程

2015-12-09 12:55:25已围观来源:IT商业新闻网编辑:夏雪

  围绕中央出台力推“互联网+” 相关政策,以及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互联网+”、“工业4.0”同“大规模个性定制生产”受到制造与电商等多个行业的高度重视,并纷纷将其作为在经济形势新常态背景下的企业发展新引擎。

  以互联网+与工业4.0破局制造业行业紧缩之局

  传统制造业在经历了长期的行业紧缩之后,众多巨头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互联网+”与“个性化”的产品开发。互联网条件下的个性化制造,先进性在于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工业化的效率控制成本,以个性化产品增强竞争力。

  在传统家电行业,美的与阿里联合巨制专为80后设计的“i青春”系列智能云空调,不仅在功能上实现了家电物联网智能控制,还充分利用网友票选的结果决定产品的外观设计,真正实现“需求从消费者调研中来,产品到消费者满意中去”。以多样化定制形式面世,吹响了白色家电的焕变号角。

  互联网+与工业4.0的根本要义,正是在产品的设计到销售服务过程中,充分融入互联网基因,将用户大数据收集,用户个性特点分析为参考,以用户的需求来推动商品的每一个生产销售过程,实现需求侧为主导的经营模式。并由此激发消费者消费潜力,并实现生产经营的有的放矢。

  以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辟电商交易平台之域

  根据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机构之一Deloitte顾问公司的最新消费者调查显示,有3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有兴趣。特别是16-24岁的年轻人以及25-30岁的人口中分别有43%和46%的比例受到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所吸引。

  今年是淘宝成立12 周年,其宣传口号是“有淘宝,可劲造”。在6月22日到6月30日淘宝在上海徐家汇地铁站举办了为自己12周年打造的“地铁艺术展”, 8个令人脑洞大开的展柜让人目瞪口呆,从而亮出了对自己平台用户与商家“自造家”与“智造家”身份的定位。

  同期,京东的个性化印刷商品、个性化旅游产品纷纷上线,昭示着作为电商行业领头雁的淘宝与京东已经开始关注个性化定制商业模式的开拓。

  全球首个定制化商品交易平台——“发现定制”,以更彻底,更深入的视角直接开辟了一个为消费用户与商家的大规模个性定制交易平台。

  发现定制旨在为个性精英提供定制化的生活方式,打造全球首个“个性精英生活”主题的电子杂志、“个性精英定制化生活”主题社区和大规模个性定制交易平台,全面释放市场对个性化生活方式的需求,构建个性生活聚集地。

  针对商家,发现定制提供了深定制、秀定制、帮定制、加定制、微定制五种产品及服务的个性定制解决方案,突破了传统“小定制”格局,解决了大规模个性定制命题。以“文化、社交、交易”三个板块形成超强商业闭环,构建起了一个具有文化媒体和社交属性的大规模个性化零库存、3D互动定制化商品网络交易平台。

  可以相信,传统的制造模式与商业模式在成本与市场压力将继续受到严峻挑战,只有紧跟《中国制造2025》、工业4.0、互联网+及大规模定制化生产等行业政策方向,不断推陈出新,追赶与引领用户消费模式,才能不断发展,获得更加持续与旺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