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年末民资宽带牌照发放近110张 覆盖61试点城市

2016-01-11 12:10:02已围观来源:IT时报编辑:夏雪

  ■IT时报记者 钱立富

  “哗啦啦,天在下雨……”对于有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的民营企业来说,2015年末迎来了“雨季”。

  虽然工信部颁布的《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方案》早在2015年3月就开始正式实施,不过各地通信管理局对于试点牌照发放比较谨慎,直到去年6月江苏、山东等地才开始发牌,而且下的只是“零星小雨”,少数几家企业获得牌照。到了年末,“小雨”转“暴雨”,各地通信管理部门密集发牌,“现在61个试点城市全部都有牌照发放,牌照总数近110张”,宽商智库民营宽带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对《IT时报》记者表示。

  年末密集发牌

  宽带接入业务是继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之后,电信业向民资开放的重要领域。

  2014年底,工信部发布《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正式被摆上台面,试点方案从2015年3月开始实施,试点期三年。宽带首批试点城市包括上海、南京、杭州、宁波等16个城市,北京在2015年5月被列入试点城市,到了2015年9月工信部扩大了民营宽带试点范围,新增了44个城市。也就是说,目前共有61个民营宽带试点城市。

  到2015年中期,只有江苏、山东、黑龙江等少数地方的通管局向民企发放了试点牌照。到了年末各地密集发牌,北京、海南、陕西、四川发放了首批牌照,湖南等地发放了第二批牌照,江苏则发放了第二批和第三批牌照。

  “有些地方发放牌照并没有对外公布,比如上海,据我所知共有8家企业获得试点牌照”,邹学勇说道。据悉,上海8家获得试点牌照的民企,大部分之前已经获得驻地网牌照,这次获牌后经营宽带业务更加名正言顺,而且业务范围得到扩展。另外方正宽带也在上海获得试点资格,方正宽带之前在北京等地经营宽带业务,有一定的用户群体和品牌知名度。

  为何各地通管局不约而同在年末向民企密集发放宽带试点牌照呢?“因为政府部门有要求,到2015年底至少要发放100张牌照,切实落实宽带接入市场向民资开放。”邹学勇说道。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则认为,让民资进入宽带市场并不难,对于监管部门来说,难的是如何创造出有利条件,让宽带市场真正实现充分竞争。

  从灰色到白色

  “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战略的深入推进,需要民营企业生力军的加入,从而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设施水平和推进“提速降费”的继续实施。

  现在这股政策东风尽吹,让此前很多行走在灰色地带,开展宽带业务名不正言不顺的民营企业走到了阳光底下,可以大张旗鼓地发展业务。

  宽商智库民营宽带产业联盟之前有过一次调查,全国经营宽带接入业务的企业有上万家,用户规模从千人到几十万、上百万人不等,大部分企业的用户规模在5万到20万之间,而且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没有获得正式业务许可,也就是外界所称的“黑宽带商”。比如某市一家获得试点牌照的民营企业,在当地通管局网站上没有查询到其之前获得驻地网牌照,但是在当地开展宽带接入业务已经有多年时间。

  “2016年,民营宽带试点范围会继续扩大,试点城市会达到上百个,”邹学勇说道。这对更多地方的“黑宽带商”来说是个好消息,有了“漂白”的机会,可以正大光明地开展宽带业务。

  除了试点城市有望扩大,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另一个政策利好是工信部最近对《电信业务分类目录》(简称《目录》)进行了调整。《目录》调整后,更有利于民资进入电信业。除了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进行了明确界定,针对宽带接入网业务《目录》调整设立了“网络接入设施服务业务”,并在该类别下新增“有线接入设施服务业务”子类,为未来具备条件的企业申领相关业务经营许可奠定了基础。

  不创新就没活路

  有了虚拟运营商的“前车之鉴”,现在外界对于民企大规模进入宽带接入市场实际上有着担忧。虚拟运营商出现之初,业内和外界人士都寄予厚望,但现实总是比想象要残酷,虚拟运营商的日子过得有些艰难。

  民营企业进入宽带接入行业,可以在“最后一公里”自建网络,话语权要比从事移动转售业务更强一些。不过在邹学勇看来,挑战依然非常巨大。

  “民营宽带不能再走老路子,靠每月或者每年收取宽带费作为商业模式。如果走这条路子,很难出人头地。”邹学勇说道。求生存谋发展,民营企业必须要靠创新,开创新的宽带运营模式。“随着民资宽带商的进入,免费宽带或将到来,他们可以通过内容和增值服务收费,来弥补减掉的月租费收入。”邹学勇认为,一方面这有利于“降费”,另一方面也为民营企业打开新的窗口。

  但民营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用户规模普遍较小,很难形成规模经济,导致增值业务比较难做起来。但是,增值业务做不起来又很难吸引更多的用户加入,进入了一种非良性的闭环。民营企业如何打破局面,需要做更多的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