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分钱网解析互金新监管风暴—带有“金服”字样无法注册

2016-01-15 11:10:52已围观来源:河南网编辑:夏雪

  


  P2P等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顿一直在持续,大刀阔斧的改革从去年延续到今年,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深圳,成为整个改革的前沿。

  深圳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商事注册登记,最近一段时间已经在圈内传开了,不仅停止新P2P平台的注册,有消息称,对现有存量平台也将进行大清洗。

  网络消息来看,深证市场监管局、深圳金融办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管理办法,明确登记备案程序,等待有关文件下发后按照新政策要求进行登记,但是目前为止,深圳金融办、深圳市场监管局并未正式公布该文件。

  不仅是P2P平台挺住注册,股权众筹平台也暂停了登记注册,大概从2015年10月开始,只要名称中带有“金融服务”字样的就无法注册。分钱网分析师解释说,深圳采取上述措施并不意外,深圳金融办希望通过暂停新增平台注册,遏制当前的平台乱象,停止新平台增加,清理库存平台,毕竟平台数量越多,出现的问题也越多,监管部门想要改善现状。

  P2P行业制度混乱的现象众所周知,由于以前没有监管政策、准入标准和准入门槛,一直游走在金融的灰色地带。地方金融办没有监管权限,这个行业又是鱼龙混杂,监管部门也是有苦难言,但是监管政策明确之后,将彻底扭转这一局面。深圳作为试点,从源头上制止P2P不规范想象,整治现有平台,肃清整个网贷行业,相信不久就将推向全国。监管细则尚未最终确定,借此时间,互联网金融各行业登记注册流程可以制定的更加规范明确。

  根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858家,其中累计问题平台为1263家。仅2015年12月,全国P2P就新增问题平台106家,其中跑路型平台占比达到52.83%。

  根据数据可以看出,监管政策出台之前,问题平台占比很高,老平台把持着巨大的用户数量及用户资金,业务不规范不透明的现象普遍存在,如何整治这些企业是破待解决的问题。目前深圳金融办正在研究整顿方案,但并未透露具体的方案内容。停增量、清存量,不仅国家出台相关监管政策,地方也可能出台具有针对性的实施细则。

  虽然上述说法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并不是空穴来风, 相关方案正在制定中,相信不久就会出台,我们拭目以待。

  分钱网分析师认为,将业务规范化更有利于行业的繁荣,现阶段只是暂停注册,监管政策和深圳备案细则出台后即可恢复正常注册,但是平台数量负增长已经开始,平台数量在2016年必然会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