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微博放开字数限制遭部分用户反对:重回博客时代?

2016-01-21 09:16:36已围观来源: 澎湃新闻网(上海)编辑:夏雪

  (原标题:微博放开字数限制遭部分用户反对:转了一圈又回到博客时代?)

  在微博鼻祖Twitter还在犹豫是否要放开字数限制之时,中国版Twitter率先作出了决定。

  1月20日午间,微博公司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在其个人微博透露,新浪微博将取消140字限制,扩大至2000字,将于1月28日对会员放开字数限制,2月28日对全部用户放开。

  此言一开,立时引起用户大争议。对于微博放开字数限制,网友评论褒贬不一。

  反方:

  “微博在于短而精,若太长,读者无意,写者无力。”。

  “微博当年兴起不就是因为140限制使得文字变得精干明了,才慢慢取代了博客热潮,如果真的取消了140限制,那长微博有什么意义,新推出的头条微博又有什么意义,不是又倒退回了博客吗?”

  “时间轴是应该快速流动的,一条微博应该一眼就能看完。”。

  “转了一圈,历经6年,又回到博客时代了。”

  正方:

  “本来文字太短无法完整的表达意思,该这样。”

  “经常就会遇到140字限制尴尬,就是因为经常多那么几个字,要想尽办法去改。比如超字少了,可以把标点都改成英文标点。再不行就删减和替换文字或内容。但是一番折腾文意可能就会受影响了。”

  “难道人人就都在上面写长篇啊,写微博还是写微博,爱发长微博的只不过多了一个选择。各取所需而已,抱怨太多显得无聊。”

  1月初,Twitter刚刚宣布,准备在3月将140字放开到1000字。此举同样受到大量用户的反对。

  外媒称,忠实用户抱怨这种模式会破坏这项实时服务的简洁性和时效性。这会导致Twitter变成一个公共博客平台,而不再是原先那种专门查看新闻头条的信息渠道。

  王高飞也提醒道,微博字数写太多会降低传播率。

  不过,王高飞向澎湃新闻记者解释称,微博之前是通过限制字数在140字内,是为了让微博内容“有特色”吸引用户。现在,用户规模到一定层面,用户发内容,我们希望还是更加接近“现实用户生产内容的形式”,比如图片、视频,文字。现实中,用户说话,没有说话只说140字的。

  对于微博此前已经相继推出长微博、微博写书等功能,微博公司20日晚间发布声明称,与长微博定位不同,放开字数限制的受众是普通用户,希望用户发布微博时不受字数限制,更符合自然语言的表达;而长微博的受众是有线上出版能力的媒体或自媒体用户,长微博支持排版、插入图片等高级编辑功能,而取消限制后微博仅支持空格和换行。

  据了解,只有原创微博取消140字的限制,评论与转发均保持140字限制。在用户信息流里,仍会保持只显示前140字逻辑,但用户可以点击“全文”查看全部信息。此次只对微博文本做字数扩容,图片视频等多媒体的呈现仍保持不变。

  业内人士认为,微博取消140字的目标其实就是提升微博信息流的价值。Twitter早起兴起时,是移动互联网初兴的时代,大家用微博社交,但现在,社交的意味逐渐淡去,微博越来越变成公共场域的信息消费渠道。各种花样翻新的图片长微博工具也表明,用户不是想象中那么懒,也没有丧失阅读文章的能力。在内容消费刚需的驱动下,用户需要更丰富的信息承载形式。

  微博公司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2.22亿,同比增长33%,日活跃用户达到1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