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CNNIC报告:中国网民规模超6亿 跨境电商影响全球

2016-01-22 12:22:12已围观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移动端全面超越跨境电商影响全球

   1月22日消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3951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0.3%。

  2015年全年,网民个人上网设备进一步向手机端集中,90.1%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其中以购物、支付、游戏、娱乐等方面增长迅速。无线网络覆盖明显提升,网民Wi-Fi使用率达到91.8%.在线教育、网络医疗、网络约租车已成规模,互联网有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PC上网率下降 手机上网比例增至90.1%

  网民个人上网设备进一步向手机端集中,手机上网比例不断增长,台式电脑、笔记本、平板电脑的上网比例则呈下降趋势。

  使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上网的比例分别为67.6%、38.7%、31.5%,较2014年底均下降了4个百分点左右。电视作为家庭娱乐上网设备,网民使用率为17.9%,较2014年底增长了2.3个百分点。

  截至2015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较2014年底增加6303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4年85.8%提升至90.1% ,手机依然是拉动网民规模增长的首要设备。仅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达到1.27亿,占整体网民规模的18.5%。

  手机不断挤占其他个人上网设备的使用。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潜移默化的改变着移动网民的日常生活。新增网民最主要的上网设备是手机,使用率为71.5%,手机是带动网民规模增长的主要设备。

  移动端的搜索流量全面超越PC端

  截至2015年12月,网民中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到6.24亿,较2014年底增长了3632万,占网民总体的90.7%,其中手机即时通信用户5.57亿,较2014年底增长了4957万,占手机网民的89.9%。对于主流即时通信来说,由于用户使用率已经基本见顶,其发展方向开始由满足用户的基础沟通需求转向对新业务的探索,进而形成提升用户黏性基础上的价值外延,而对其他即时通信工具来说,通过挖掘垂直用户需求进而提升用户规模依然是其发展重点。

  2015年,移动搜索市场快速增长的态势得以延续,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5.66亿,使用率为82.3%,用户规模较2014年底增长4400万,增长率为8.4%;手机搜索用户数达4.78亿,使用率为77.1%,用户规模较2014年底增长4870万,增长率为11.3% 。移动搜索用户数量增速仍快于领域整体,来自移动端的搜索流量全面超越PC端,2015年第三季度企业财报显示,百度有超过2/3的搜索流量来自移动端,搜狗搜索移动端流量也超过了PC端;移动营收在整体营收增长中的贡献越来越大,财报显示,百度移动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从一季度的50%增至三季度的54%,搜狗移动搜索营收占比也从一季度的22%增至三季度的30% 。

  手机网购用户增长率高企 跨境电商成新增长点

  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13亿,增长率为14.3%,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依然保持着稳健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我国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3.40亿,增长率为43.9%,手机网络购物的使用比例由42.4%提升至54.8% 。在政策的支持下,跨境电商成为网络零售市场新的增长点,影响力直达全球。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主要跨境电商交易额平均增长率在40%左右,其中进口网络零售增长率在60%左右,出口网络零售增长率在40%左右。

  对于团购市场而言,手机团购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用户规模达到1.58亿,增长率为33.1%,手机团购的网民使用比例由21.3%提升至25.5% 。目前O2O仍然处于长期补贴烧钱状态,未来的盈利前景尚不明朗。餐饮、电影、外卖等高频品类O2O模式相对成熟,而上门服务的家政、美容、美甲、美发等低频品类市场潜力被高估。

  互联网定期理财产品走红 个人征信体系初建

  2015年互联网理财市场发展进一步深化,产品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已由发展初期活期理财产品包打天下转变为活期、定期理财产品共同发展的新局面。截至2015年12月,购买过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9026万,相比2014年底增加1177万,网民使用率为13.1%,较2014年底增加了1.0个百分点。

  截至2015年12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16亿,较2014年底增加1.12亿,增长率达到36.8% 。与2014年12月相比,我国网民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从46.9%提升至60.5%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手机网上支付增长尤为迅速,用户规模达到3.58亿,增长率为64.5%,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39.0%提升至57.7% 。2015年初,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拉卡拉信用等在内的8家机构获得央行的个人征信业务牌照。在逐步建立的信用体系下,不良信用行为会被记录在案,并通过网上支付限制其消费行为,迫使用户重视个人信用的维系,从而规范和完善了网上信用消费的支付环境。

  IP产业逐渐成熟 手机娱乐增长迅猛

  网罗文学作为IP生产的最上游,网络文学业务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受到大型互联网企业的高度重视,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先后成立了自己的网络文学部门。IP产业链的下游环节网络游戏发展迅速,2015年很多由网络小说、影视剧改编的客户端游戏和手机游戏均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大量忠实用户的转化。

  2015年,网络视频行业依旧未能摆脱对资本和流量的诉求,马太效应愈发凸显,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三强领跑的局面基本确立,与其他视频网站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开。

  从业务发展上看,国内手机游戏行业经过自2013年开始的用户规模高速增长期后,在2015年逐渐走向成熟。截至2015年12月,网民中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91亿,较2014年底增长了2562万,占整体网民的56.9%,其中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为2.79亿,较2014年底增长了3105万,占手机网民的45.1% 。

  截至2015年12月,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01亿,较2014年底增加了2330万,占网民总体的72.8% 。其中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4.16亿,较2014年底增加了4997万,占手机网民的67.2% 。从产业链上看,2015年网络音乐的版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网络音乐行业建立健康的商业模式、推动版权健康流转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并连带促进了线上直播、线下演出等周边产业环节的发展。

  在线医疗教育方兴未艾 用户有待培养

  国家对教育行业的高度重视以及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促进了在线教育的兴起和发展。传统的教育培训机构、大型互联网企业、垂直领域的创业企业,都纷纷展开在线教育领域的布局。截至2015年12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10亿人,占网民的16.0%,其中手机端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5303万人,占手机网民的8.6% 。目前,我国在线教育还处于发展初期,普及在线教育还需要较长时间。

  截至2015年12月,我国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为1.52亿,占网民的22.1%,相比于其他网络应用,互联网医疗的使用习惯仍有待培养。其中,诊前环节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使用率最高——在线医疗保健信息查询、在线预约挂号和在线咨询问诊总使用率为18.4%;在医药电商和互联网健康管理等领域,使用率分别占到网民的4.6%和3.9%;而在慢病管理、预约体检、健康保健等O2O医疗健康领域,使用率都低于1% 。目前尚未有平台形成互联网医疗服务连贯完整的闭环,但已有一些平台初步获得了用户规模和品牌价值,并开始向产业的多个环节延伸,尝试构建医疗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