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长阳坚持五个结合推进高新企业培育认定

2016-01-22 12:38:15已围观来源:长阳自治县科技局编辑:夏雪

  长阳是经济基础较为落后的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对象极其有限,培育辅导难度大。近几年来,长阳坚持逆难奋进,紧紧扣住专利达标、创新培育、环境建设三大关键环节,实行重点辅导、跟踪培育、政策引导,有效促进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跨越发展,2015年,全县高新企业达到13家,高新产值达到24.6亿元。

  一是坚持专家辅导与培育企业专利人才相结合,全力实施专利达标工程。把专利申请作为高新企业培育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行分门别类管理,对符合基本条件的科技型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企业专利动态管理库,每年组织两次“专利辅导进企业”服务月活动,邀请市知识产权局领导和专利事务所专家深入企业“一对一”辅导,并现场培训企业专利人才。建立专利联络员制度,促进企业专利申请的绿色通道。

  二是坚持产学研合作与企业自主创新相结合,大力实施科技中小企业培育成长工程。指导支持企业制定创新发展计划和成长路线图,深入开展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针对每个企业不同科技需求,建立技术需求自信库,积极联系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引导联合建立研发中心、教学基地、实习基地等,不断提升企业研发能力。2015年,全县完成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22项,实施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32个,转化运用科研成果12项,技术创新的后发优势对优势产业持续发展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引领作用。

  三是坚持专题辅导与部门联动相结合,着力提升高新企业申报认定成功率。成立高新企业培育辅导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高新企业培育辅导部门联系会议制度,每年定期召开联系会议,确定重点培育辅导对象,落实部门责任,建立高新企业申报认定“绿色通道”。同时,组织科技管理专家和中介机构开展“面对面”专题辅导培训。积极协调统计、财政部门和中介机构一道深入企业,指导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创新组织、完善申报资料,提高企业申报认定成功率。近3年来,我县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成功率保持100%一次性通过。

  四是坚持政策宣传和重奖激励相结合,激发科技中小企业申报认定高新企业的积极性。先后组织编制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辅导手册》、《创新发展政策汇编》和《科技项目申报手册》、《创新长阳典型案例》等宣传资料,一一分发到所有科技中小企业,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同时,坚持每年以县委、县人民政府名义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请“四大家”主要领导出席作主题讲话,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环境得到全面改善,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纷纷制定了争创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计划。近3年来,我县成功申报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力度保持在每家50万元,先后有4名高新企业带头人荣获全县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奖励。

  五是坚持高新企业申报认定与科研项目支持挂钩,推进高新企业认定辅导快速发展。近几年来,长阳科技创新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科技实际投入逐年增加,2015年达到960万。在推进高新企业申报认定管理中,对坚持创新发展、积极申报高新企业的优先推荐申报各级科研项目,对没有制定申报高新企业计划的企业不予立项支持。高新企业成为企业重要名片和申报科研项目支持的必备条件,形成了促进高新企业申报认定的良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