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北京将出台网贷监管细则 分钱网加强自身管理

2016-01-29 12:24:14已围观来源:中国网编辑:夏雪

  


  随着银监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各地方也随后推出了地方监管办法,重庆金融办2015年底就发布了首个地方网贷监管政策,深圳等地紧随其后。

  业内人士透露,北京将出台的地方版网贷监管细则,主要涉及市场、广告、行业规范等多个方面。据北京金融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将支持行业协会发布黑名单。行业准入也将面临改革,过去P2P平台主要是在工商部门注册审核,但未来将提高审核标准,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会参与会商。

  前段时间,深圳首先暂停了P2P平台的注册工作,北京地区目前也暂停了该工作,并且具体重启时间还没确定,分钱网分析师认为,待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和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出台具体管理细则后,该工作有望能够重启。

  资金存管是征求意见稿中着重强调的一条,其实很多P2P平台希望与银行展开合作,但是银行较高的准入门槛,使得平台无法与银行进行对接,而且目前阶段与P2P展开合作的银行数量还较少,需要有更多的银行能够调补市场空缺,拉低合作门槛,保障存管资金安全运营,净化市场环境。

  同时,今年北京将继续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将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进行专项排查,这也是今年北京市金融局的一项重点工作。

  P2P一直以来的被外界认为处在法律的边缘,地方出台监管办法,也是在帮助网贷行业理清界限,让平台规范性发展,即使银监会出台了《征求意见稿》,但是短期内并不能肃清行业内部混乱发展的现状,让平台发展有法可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督职能,地方因地制宜的出台具体的监管政策,会不会出现同行不同法的现象呢,我们拭目以待。

  业内分析,随着地方细则的落地,中央与地方的具体监管范围将界定。而此前,重庆地方版网络借贷风险防控通知已经正式出台,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则成立了P2P网络借贷平台危机互助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