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创新驱动谋发展 多面突破促转型

2016-02-15 12:21:16已围观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2015年,青田县致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创新驱动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让科技创新不断植入经济社会“发展基因”,力促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引爆点,助推两富两美新青田建设步伐。

  一、科技体制上寻突破

  1.项目管理 。在项目形成机制建设、项目评价机制建设以及项目实施管理等方面,创新工作措施,努力提升精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水平。修订完善了《青田县科技计划项目与经费管理办法》,出台了《青田县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首次实现用制度来规范科技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使科技项目及资金管理更加科学、公正、透明,确保科技项目能够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

  2.资金管理。在财政科技资金的使用与管理中,建立并逐步完善科技经费管理制度,不断提升科技资金使用的效益,提高科研经费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重点围绕全县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安排计划项目,兑现各类科技创新奖补资金660余万元,全市率先设立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政府风险金1000万元,财政科技资金投入起到了较好的引导放大作用。

  3.人才管理。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 大力实施借脑和引智工程,以人才集聚引领高新产业集聚,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015年,配合引进“千人计划”人才1名,入选市“绿谷精英和创业创新团队引领计划” 2个。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组建科技特派员专业服务组,协同打造科技特派员联合体,实现科技特派员资源共享、共用。

  二、协同创新上谋合作

  1.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青田县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通过举办一系列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产学研活动,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搭建合作平台,建立对话机制。促成了起步(中国)有限公司与浙江工业大学合作,并签订《制鞋自动化与机器换人工程联合研发中心》、《童鞋生产机器换人系统研发》等具体合作项目;浙江多迪斯泰保健器材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坐具工程中心、浙江省中医药大学初步达成建立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合作意向。

  2.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引导企业独立建设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等创新载体,以提高科技创新在工业提质增效中的贡献度。2015年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瑞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批设立丽水市博士工作站;青田易天渔业开发有限公司获准设立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实现了青田县博士后工作站建设零的突破,为企业吸引、培养和使用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搭建了平台。

  3.完善技术市场建设。加强浙江网上技术市场青田分市场建设,引导企业通过网上技术市场,发布技术和人才需求,采购技术成果,开展技术成果转化合作洽谈、签约等活动。2015年,通过网上技术市场青田分市场发布技术成果与专利信息25条,企业技术难题40项,企业难题招标研发经费总投入1983万元,新增上网企业80家,签约项目数31项,技术合同总成交额1618万元。

  三、成果转化上求实效

  1.项目设计企业化。围绕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大技术需求,帮助企业精心实施一批具有成长性、示范性和竞争力的科技项目,带动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2015年,申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83项,获立项64项,争取上级补助资金660.6万元。登记科技成果40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奖4项、星火奖1项。

  2.产业发展高新化。大力实施高新技术自主创新工程,全面加强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引导、扶持和服务,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2015年,全县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市高新技术企业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5.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6.85亿元,增速跃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9.79%;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221.4亿元,增长12.7%。

  3.产权保护制度化。积极引导企业不断提高专利意识,增强自我创新、自我保护能力,着力培育专利优势企业,助推专利产业化发展。2015年,全县专利申请量816件,授权量454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93件、12件,累计发放专利申请补助资金80多万元。由青田中野天然植物科技有限公司协中国石油大学、胜利油田联合研制的“氮气泡沫油气增产作业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项目获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