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酒泉:敦煌市科技助推农业显成效

2016-02-15 12:22:20已围观来源:酒泉市科学技术局编辑:夏雪

  近年来,敦煌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向为主线,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速农业科技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加强农业科技宣传、培训,使得全市农业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增加科技投入,促进农业调整。截止2015年底,全市日光温室累计达到1.45万座,面积1.20万亩;塑料大棚累计达到2.09万座,面积1.90万亩,设施农业的种植面积、总产量以及在农民收入中所占比例均达到历史新高。针对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引进了包括穴盘育苗、有机生态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立体栽培、虫害生物诱杀等一大批新型高效的农业种植技术。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在减少劳动力和生产资料投入的同时,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保证了农产品的质量,增加了农业生产的效益。

  二是加强科技宣传,健全服务体系。为了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对“三农”的支撑作用,组织各乡镇基层农技特派员定期对农民朋友进行“传帮带”活动,为农民朋友集中授课,手把手传授技术,提供最前沿的致富信息,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利用冬季农闲时节深入农村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农田节水、生物防虫、有机肥料和有机农药的使用、设施农业的种植等一系列新型农业生产技术;并利用网络载体,创建了“敦煌农技”微信平台,定期发布相关的农业科技知识,利用网络技术的时效性和便捷性,使得农民朋友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最前沿、最有用的农业生产科技信息。

  三是重视科技引导,提倡科学种田。2015年,结合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的实施,采用项目补助和企业自筹相结合的办法建成了敦煌市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站。截至目前,测土配方施肥智能配肥站累计为七里镇、肃州镇、郭家堡乡、黄渠乡等乡镇130户示范户生产销售配方肥136.7吨。田间调查和入户回访结果显示,使用了配方肥的农田表现出作物长势强健、产量和品质有所提升,施肥结构和施肥量进一步优化,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加快了科学施肥技术的普及应用,推进了农业生产的节本增效。(情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