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全省首个国家备案知识产权联盟落户南浔区

2016-02-18 09:15:51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1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全国首批备案在册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名单,南浔区申报的“湖州市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为浙江省唯一备案项目。

  湖州市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是在南浔区大力推动产业知识产权提升工程的前提下,围绕“以知识产权工作培育、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的目标,推出的试点工作之一。南浔区根据电梯产业特性,加快知识产权工作布局。

  2015年1月,在国家局和省局的推动和支持下,浙江南浔-山东宁津知识产权战略合作暨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签约活动在南浔举行,两地电梯行业协会签订知识产权联盟协议,成立全国电梯产业首个知识产权联盟,也是全国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联盟。3月,《南浔区电梯产业省级专利导航试点工作方案》获得浙江省知识产权局批准,成为全省首个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并以湖州市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名义,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南浔区电梯产业国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备案。4月,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来浔举办“企业专利分析普及培训班”,组织电梯、电机、电磁线“三电”行业的骨干企业、科技型企业和相关镇、开发区70多名专利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并有41人取得国家局颁发的培训证书,大大提升了企业专利挖掘与保护水平。7月,电梯协会与北京国之专利预警咨询中心签订专利导航技术合同,将在电梯产业发展方向导航、区域产业发展定位、产业发展路径导航三大方面,对电梯产业进行专利分析,为区内电梯产业的发展提供建议。8月,在国家局和省局的指导下,加快完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架构,组织申报“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产业知识产权联盟)”项目。10月,全面启动“2015中国知识产权(电梯产业)创业创新大赛浙江分赛场暨浙江省首届电梯产业创业创新大赛”,组织19家企业21个项目参加初审。12月5日,大赛决赛在南浔举办,省市知识产权局领导参加颁奖活动,大赛选出各类奖项15个,颁发奖金22万元。12月27日,安川双菱、朗格尔等一批南浔区企业项目,成功进入2015中国知识产权(电梯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并获奖。

  自电梯产业知识产权工作全面推开后,电梯企业十分重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仅2015年全区电梯企业专利授权数达378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0件;电梯产业专利拥有量达913件,其中发明专利34件。巨人通力专利拥有量已超百件,其中发明专利10件,将成为南浔电梯企业中首个专利领军企业;电梯整机及主要配件企业中,专利拥有量50件以上企业已达6家,拥有专利企业已达40家,专利工作成效明显。截止到2015年底,南浔电梯产业中已有高新技术企业18家(占总量的1/4)、省级研究院3家(占总量的1/2)、省级专利示范企业6家(占总量的1/3)、开展贯标企业9家(占总量的1/3),知识产权创新驱动能力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