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滴滴快车拼车日均订单破157万 将新开12个城市

2016-03-22 18:05:14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滴滴拼车

  凤凰科技讯 3月22日消息,滴滴出行今日对外公开了一组"快车拼车"数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15个城市已有超过8320万人次使用了"快车拼车"。目前"快车拼车"日均订单已突破157万。并于最近上线"连环拼"功能。

  "快车拼车"是滴滴出行旗下通过大数据算法,将路线相近、同方向的乘客进行即时匹配,帮助乘客拼车共乘、分担费用的出行产品。去年12月,"快车拼车"正式在北京、杭州、成都、广州、深圳等15个城市上线。滴滴快车运营负责人孙枢表示,未来1个月内,滴滴"快车拼车"将在全国新开12个城市。

  平均拼成率超过65% 改进拼车体验

  在推出"快车拼车"后,滴滴平台数据显示,超过50%的乘客都愿意接受拼车,其中青岛、南京、杭州乘客对拼车的接受程度最高。孙枢透露滴滴"快车拼车"的全国平均拼成率已超过65%,在一些拼车文化流行的城市,高峰期平均拼成率可达80%。使用快车拼车的乘客叫车成功率比不拼车的乘客要高出5%"。

  较高的叫车成功率离不开拼车线路的精准匹配。孙枢表示,通过对乘客目的地、规划路径等因素的计算,"快车拼车"会为乘客找到最对的拼车伙伴,目前拼车路径重合度已达到75%,较3个月之前提升了5%。

  据了解,滴滴大数据平台拥有"供需预测"、"运力调度"等功能,在拼车过程中,根据供需预测的结果,可以通过系统分配订单调度车主去比较热门的区域,进而实现ETA(预计达到时间)最优。

  此外,"快车拼车"还优化了拼车途中的"车辆调头"问题。通过优化算法后,目前凡是接驾过程中车辆需要调头的,乘客与车辆的距离不会超过500米。

  乘客最多省六成车费 车主收入提升30%

  乘客出行选择"快车拼车"时会享受到更优惠的价格,同时通过减少空时率、提升运营效率,车主收入也会得到提升。

  目前各地"快车拼车"的价格一般为当地快车价格的5折起,部分地区可达4折,且均采用"一口价"计费的方式。即使堵车乘客也无需额外多支付费用。数据显示,使用"快车拼车",乘客出门最多可节省60%的费用。

  另一方面,快车拼车也为车主带来了更多的收入。数据显示,"快车拼车"让车主每小时的平均完成单量提升了20%,车辆空驶率大幅降低。车主的平均收入也因此提升30%以上。

  据滴滴快车拼车策略负责人林彬彬透露,滴滴出行将于近期推出面向车主的拼车实时计费系统,车主收入将进一步提升。

  推出"连环拼" 乘客最多拼两次

  最近"快车拼车"低调上线了一项新功能——"连环拼"。

  孙枢表示,"连环拼"是"快车拼车"的升级版本。推出"连环拼"旨在再度提高城市出行效率。而开启连环拼之后,车主的收入再度提高了10%。

  与Uber的多人拼车产品不同,为了保障用户体验,目前滴滴"连环拼"仅在交通平峰期开启。交通平峰期时,乘客使用"快车拼车"将有机会体验到"连环拼"。"连环拼"最多为乘客匹配2组拼单,即一组乘客在到达目的地之前最多会"遇"上2组拼单乘客,每组乘客最多2人。

  而对于车主来说,只要在行驶拼车订单,车上还有空座位就有机会接单,同一时间段内的订单量将变得更多。

  截至目前,滴滴专车(含快车)已经入驻了全国400多个城市,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专车"城城通"。孙枢透露,未来1个月内,"快车拼车"将在全国新开12个城市,届时全国27个城市的乘客都可以体验拼车出行。(程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