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百度宣布将在芜湖建“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

2016-05-16 12:24:06已围观次来源:DoNews编辑:夏雪

  


  DoNews 5月16日消息(记者 向密)百度与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宣布将在芜湖共同建设“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

  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表示,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的未来,代表了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那就是软件定义汽车(The Software Defined Vehicle,SDV)。

  所谓SDV,就是决定未来汽车的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技术,而不再是传统的技术与性能指标。软件定义的汽车,将彻底改变汽车业的格局。据悉,SDV是由王劲首次提出的概念。 “无人车,在中国每天可以挽救500个生命,在世界范围内可以拯救3000个人命”。

  百度方面介绍,城市是整个智能汽车生态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实验室“闭门“造不出“无人车”,城市内开放的真实道路为无人车的测试、运营提供了必要的试验场地。百度无人车将以技术、数据、用户、资金、运营和安全等方面作为支撑,通过与芜湖市政府合作,打造创新、开放、合作、共赢的自动驾驶生态,最终实现“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

  芜湖市市长潘朝晖则表示,芜湖将在技术研发、车辆测试、试点运营、标准完善、产业推广等方面为百度创造必要条件,力争把芜湖打造成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示范性城市。

  另据百度方面称,百度无人车是基于Level-4的完全自动驾驶技术,自动驾驶分级可以从Level0-Level4,从Level3到Level4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这需要强有力的人工智能技术,才能跨越这道鸿沟。

  资料显示,百度无人驾驶车项目于2013年起步,由百度研究院主导研发,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2014年7月,百度首次对外证实启动“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计划。

  2015年12月10日,百度宣布,百度无人驾驶车国内首次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

  2015年12月14日,百度宣布正式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并预计3年内在全国十个城市划分示范区,正式商用无人驾驶汽车,5年实现量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