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我有什么病?医生,请通过智能手机告诉我

2016-07-05 12:58:15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患者在接受远程医疗服务

   北京时间7月5日消息,《金融时报》网络版今天刊文称,PC、互联网、移动设备的普及等因素,未来数年将推动远程医疗迎来大发展。但远程医疗的发展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例如医生执照问题。以下为文章全文:

  今年,一名德国女商人在华盛顿患上了鼻窦炎。她通过在网上搜索,发现本地名为苏珊娜·杜德·加利(Suzanne Doud Galli)的医生擅长治疗鼻窦炎。她没有坐车到加利医生的诊所就诊,而是通过智能手机,在名为HealthTap的应用帮助下,接受了远程医疗服务。

  HealthTap根据患者的症状“找到”加利医生。加利为患者开出处方,并把电子处方发送给患者所住宾馆附近的一家药店——所有这一切都在10分钟左右搞定。

  加利表示,“我认为这是医疗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多数初级内科医师将在诊所开展虚拟医疗服务,因为在能通过网络解决问题的情况下,患者不愿意浪费时间到诊所就诊。”

  远程医疗将迎来大发展

  HealthTap等公司希望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远程医疗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HealthTap与10万名美国医生签约,向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

  远程医疗服务提供商估计,在美国,远程医疗能为每名患者每次就诊节省200-700美元。对于患者来说,向医生提问一个问题的起步价为9.99美元。

  市场研究公司Parks Associates表示,2014年美国视频诊疗次数为570万次,去年可能达到1600万次。市场研究公司Mordor Intelligence表示,2015年全球远程医疗市场规模为2300万美元,未来6年将会翻一番。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预测,远程医疗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5%。

  德勤在一份调查报告中称,“PC和互联网的普及,老年人对技术的熟悉,以及移动设备的大规模普及,使得远程医疗成为可能,这在4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据德勤称,美国和加拿大占到2014年全球远程医疗业务量的约四分之三,但远程医疗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普及。HealthTap已经在新西兰推出了服务。据美国远程医疗技术公司SnapMD首席执行官戴夫·斯凯宾科西(Dave Skibinksi)说,英国正在开发3个利用该公司软件的远程医疗网络。

  美国医疗技术公司American Well首席执行官罗伊·舍恩伯格(Roy Schoenberg)表示,该公司急救应用下载量达到200万次。客户利用American Well专有软件进行视频通话、保存电子病历、管理保险账单。American Well和Teladoc等公司向客户提供远程医疗基础设施,方式与亚马逊提供云计算服务相似。

  但是,随着远程医疗服务提供商每月都在增加,它们的生存能力受到质疑。例如,Teladoc是远程医疗领域唯一上市公司,尽管第一季度与数十家客户签约,其股价仍然由去年刚上市后的32美元下跌至6月份的16美元。

  Permanente医疗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皮埃尔(Robert Pearl)表示,远程医疗的首要优势不是降低成本,而是“更快速干预的机会”。

  推动远程医疗市场增长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偏远地区患者可以方便地请专家给自己看病。

  皮埃尔和其他业界人士表示,在医院急诊科的患者中,约半数可以通过远程医疗完成就诊。大多数急诊出现在夜晚或周末,这时初级内科医师都不上班,这种情况催生美国许多城市出现了“急救中心”,价格略低于医院的急救门诊。

  面临制约因素

  一个问题是,在美国,医生执照是由各州颁发的,他们不能在没有获得执照的州行医。美国政府在考虑制定新方案,使在一个州获得执照的医生能轻松地在其他州获得执照。例如,在加利福尼亚州取得执照的医生可以通过视频电话向犹他州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各大远程医疗技术公司也承认,它们提供的只是一种补充性服务,在患者没有到诊所的情况下只能诊疗有限种类的疾病——例如咳嗽、结膜炎和尿路感染。另外,并非所有医生——尤其是年龄较大的医生,都认为远程医疗与面对面就诊效果相同。(编译/霜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