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腾讯云升级产品矩阵敲响战鼓 BAT拼抢云计算

2016-07-06 08:20:36已围观次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编辑:夏雪

  (原标题:腾讯云敲响战鼓BAT拼抢云计算)

  本报记者 藏瑾 深圳报道

  拥有2C基因的腾讯在2B的云服务上显然反应慢了些,但它正打算迎头追赶。

  7月5日,在腾讯“云+未来”峰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云是“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第一要素。“腾讯的云方案不是作为一个独立业务来考虑的,而是作为整个平台战略的一部分。采用腾讯的方案,将获得整个腾讯平台的资源。”

  当天,腾讯云推出了混合云黑石2.0、视频3.0、COS对象存储4.0以及大数据解决方案数智方略1.0四项新产品,升级腾讯云产品矩阵。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腾讯外,阿里和百度也相继对外开放了自己的云计算资源和技术能力。

  平台级战略

  数日前,马化腾曾表示,未来腾讯将专注于云服务、LBS和安全三大业务,腾讯将在今年彻底开放云方面的能力,并把它商业化。

  本次峰会上,亲自站台的马化腾为刚刚收购游戏公司Supercell而志得意满。“它的估值超过100亿美金,一年20多亿美金的收入,只有180多人”,马化腾称,Supercell的精简得益于所有的运营、服务全部都使用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社会化分工以及云运用的案例。

  马化腾表示,云已经不仅仅是过去数据中心托管数据这样的简单概念,它包含了“互联网+”和信息能源的发展趋势——未来,传统行业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云端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处理大数据。

  不得不说,云服务的万亿市场让人垂涎。面对当前市场上诸多云解决方案,马化腾认为,腾讯云的优势在于腾讯生态。“微信、QQ、浏览器、视频、应用宝等平台加起来,占据中国人使用互联网的时间超过50%。这是一个最强大的场景,没有之一。”

  据腾讯副总裁邱跃鹏介绍,2016年上半年,腾讯云累计发布25项产品。这些产品的核心聚焦于计算与网络、存储与CDN、数据库、安全等领域,其中私有网络、高性能数据库、专线接入等服务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腾讯云还宣布将腾讯大数据能力进行全面开放,推出腾讯内部持续使用多年的大数据平台与机器学习能力。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总裁、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介绍,腾讯云的经营理念是从开放平台技术到建设云服务生态。

  具体说来,QQ与微信的即时通信和音视频直播能力、QQ空间的图片存储、图片处理及人脸识别能力、微信的语音识别、腾讯视频的网络分发、腾讯游戏的自动化运维等能力在腾讯内部获得长期的应用验证,这些成熟的技术将通过腾讯云开放给更多的企业。

  易观智库分析师纪研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来看,公有云是方向,但短期看私有云的市场仍然不错,尤其在中国市场有大型客户愿意买单。“在政企和创业公司方面,腾讯云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可以挖掘。腾讯有自己的内容分发渠道和平台,同时价格便宜,‘云+’计划还提供现金补贴。当前国内云服务的领跑者阿里云走的是大而全的路线,短期来看,竞争者还是会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

  巨头争夺

  Gartner Group高管合伙人赵光介绍,在未来的两年时间,在全球市场范围内大概有1250亿美元的云服务市场规模。根据IDC预测,未来5年,全球用于云计算服务的支出将增长3倍,云计算行业的整体增长速度将是传统IT行业增长速度的6倍。

  拥有庞大的数据的BAT不会错过这块潜力巨大的香饽饽,因此,它们相继对外开放自己的云计算资源和技术能力。

  阿里是BAT中布局最早且目前业务最成熟的。它正马不停蹄地通过“云栖大会”推广阿里云生态,连接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或许是出于先发优势,阿里云已经获取中国气象局、12306、中石油、中石化等众多优质政企客户。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称,阿里云单独估值已达390亿美元。该行预估,未来5年内,阿里云营收将突破185亿美元。

  虽然手握微信、手机QQ等优质流量入口,但2013年才开放的腾讯云和阿里云显然不在一个量级上。为实现差异化竞争,腾讯选择了自己最擅长的游戏行业切入,逐渐开放视频云、金融云等更多的解决方案,以获取更多用户,巩固生态。

  对标阿里云2015年3月推出的“创客+”计划,2015年6月腾讯云发布“云+计划”,将在近5年投入100亿元建设生态体系,发展2000家云计算生态服务商。事实上,依靠腾讯的生态资源以及投资控股的公司,腾讯云的业绩可能迎来快速的增长,但云技术需要长久的积累,腾讯是否能够迎头赶上,还不得而知。

  百度的反应则稍慢,百度开发云于2015年4月正式推出。相对于阿里云倾向于亚马逊的模式——转租基础设施,百度云更倾向于谷歌模式,即在基础设施上提供封装服务。在应用层面,百度也拥有LBS、云测试、语音和图像识别技术等核心能力。7月13日,继腾讯之后,百度也将进行云计算战略级发布,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等将出席。BAT在云计算领域的激烈竞争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