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Uber发行了比地铁还便宜的“月票”

2016-07-16 11:29:46已围观次来源:PingWest编辑:夏雪

  别光惦记别人家的月票,看看Uber这盘大棋啊!

  Uber并没有认真发行月票,而是连同美国折扣网站Gilt发布了这个神折扣:79块钱,一个月内无限次Uber的拼车业务。

  不过,可惜的是,这是一个别!人!家!的!神折扣。

  

Screen Shot 2016-07-14 at 2.37.24 AM


  这张超级实惠的“月票”目前只针对纽约发售。用户可以在这家折扣网站上根据自己的情况购买不同实效的通勤月票:两个礼拜49美金,一个月79美金,以及两个月159美金。

  当然还有一个不花钱的选项:两次免费尝试Uber拼车服务的机会。

  很明显这个折扣是针对解决纽约上班族上下班高峰交通难、拥挤的问题(自打在纽约走路去了一家店用了20分钟,回来打车堵车花了25分钟以后我就觉得那地方的堵车状况跟咱大北京有一拼了)。这个月票只有周一到周五早高峰时段7点到10点以及晚高峰时段5点到8点有效。

  而使用地点也有一些规定:主要覆盖曼哈顿地区从1街到125街。当然,这也是纽约最繁华、人口最密集的地带。

  目前,Uber并没有公开表示这次通勤月票只是暂时的营销活动还是一次对未来有深远影响的尝试。

  不过,无论怎样,这都是一个“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神折扣”,而且是一个让任何一方都更省钱的举措。

  对于乘客来说,79美元的Uber拼车月票价格比起将近120美金的城市内地铁月票(嗯,价格就是这么任性)来说,大约能帮上班族省去三分之一的必要开销。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地铁月票是没有使用的时间限制的。但这种实实在在的折扣也的确是吸引人的。

  对于司机来说,当更多的人使用Uber,每一趟拼车服务所赚的钱也会更多。

  对于Uber公司自己来说,除了单纯地多赚钱,吸引更多潜在的客户,甚至用低价去培养客户的出行习惯外,还能提高每一程的效率——只有当用户基数达到一定量级,对同一条路线有需求的人才会更多,专车拼车服务才可能大幅提高效率。当然,这样情况下,乘客就更有可能碰上一个和他们路线更接近的乘客,也就不用绕远陪着司机接客了(这恐怕是目前拼车服务最大的槽点)。

  而如果这样的月票折扣并不是突发其想的一次营销创意,而有可能成为Uber未来发展的方向,那我想Uber改变世界的时候也就真的到了。或者说的具体一点,改变城市。

  曾经我质疑过关于专车服务是不是能像自己宣称的那样缓解交通压力,减少环境污染。在我看来,如果专车非常便宜,那乘坐公交的人反而减少,这样专车数量的增加反而会让拥堵和环境变得更加不堪重负。

  反之,如果拼车业务被人们接受,当一辆车能够载很多同样路线的人,路上的车辆大幅减少,缓解交通堵塞和尾气污染,才能让专车体现出它对于一个城市的正面价值。

  我仍然记得去年参加Uber五周年生日会时,Uber CEO Travis Kalanic 对着底下的人演讲表示:

  

Screen Shot 2016-07-14 at 3.49.19 AM


  “Uber不光对于司机和乘客来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对于一座城市和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居民也是一样。当一个城市有了Uber或者说专车服务以后会有什么变化呢?它会变身智慧城市 (Smart City),让人们减少在路上因为拥堵和找停车位而浪费的时间,会让市政府减少在修建停车场、停车库以及昂贵的公共交通上的开支。另外,有了Uber,这些城市在数据和科技上的共享也许可以帮忙找出一个可以解决城市停车难和堵车问题的一个方案。当然,当路上的车辆数目减少的时候,尤其是当拼车更加盛行以及未来的专车大多都是低排放的油电混合车的时候,空气污染也会减少,我们的城市也会变得更加干净。最后,一个拥有专车业务的城市也会变得更加富有。因为当人们可以在一个城市内在可接受的价位内方便出行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公司就会搬来这里,并且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

  真希望现在还只是Uber改变世界这盘大棋的一个开端,而Uber“让城市更美好”也不只是一句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