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俄研制新材料让航天散热器显著瘦身

2016-07-31 17:34:15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社编辑:夏雪

  新华社莫斯科7月31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联邦“罗马申”国家科学中心近日宣布研制出一种新材料,可使人造卫星的散热器减重25%。这可以减轻运载火箭的负担,还有助延长卫星在轨寿命。

  “罗马申”国家科学中心在其官网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机构的专家研制出一种新型碳纤维复合材料,具有更高的导热性且重量更轻,可以替代人造卫星散热器中的铝合金材料。测试结果显示,用这种新材料制作的卫星散热器,不但可确保卫星携带的各种设备处于稳定的正常温度范围内,而且能使散热器的总重量削减25%。待工艺完善后,这种新材料还有望用于太空飞船。

  散热器是航天器热控系统的主要装置。按照国际航天界的通常做法,热控系统的总重量不超过航天器整体重量的3%到5%。以气象卫星为例,较大的气象卫星重约3吨。货运飞船通常自重10余吨,探月载人飞船可重达20吨。因此从理论上说,上述航天器的热控系统最大重量为150公斤到1吨不等。当然,散热器的重量要小于热控系统。

  俄专家指出,虽然从数字上看,在上述基数范围内减重似乎“波澜不惊”,但航天器的重量每减少1公斤,就能使发射它的运载火箭的重量减少500公斤。另据“罗马申”国家科学中心的专家介绍,人造卫星的散热器减重25%后,可显著提高卫星上的燃料储备,延长卫星在轨工作寿命,同时还能让卫星携带更多探测装备,有助完成更多的考察任务。

  “罗马申”国家科学中心的专家对当地媒体说,俄罗斯“拉沃奇金”科学生产公司正在研制“北极”号气象卫星,“罗马申”科学中心用新材料制作的4台散热器已通过了“拉沃奇金”公司的验收测试,并将安装在这颗气象卫星上。该卫星计划于2017年升空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