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黄岩打造浙江首个特色农业观光小镇

2016-08-09 17:17:20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一列列观光小火车穿梭在乡野之中,游客观赏采摘,流连忘返……在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的蓝美庄园特色农业旅游景区里,处处活跃着农业新元素。

  近年来,依托当地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北洋镇着力培育一批高端生态循环农业和农业主题公园,结合周边休闲旅游景点,创建全省首个特色农业观光小镇,大力推进农业从“低、小、散”向“高、精、尖”发展,探索一、二、三产互融互动发展的现代农业新模式。

  位于北洋镇联宏村的绿沃川农场,面积30多亩、全国最大规模的蔬菜类薄膜智能联动温室内,十多名统一着装的工人守在各个岗位上,令人仿佛置身于现代化农业工厂内。

  “这是从荷兰引进的,亚洲首个、全球第二个全程自动化无土栽培样板基地,并拥有欧洲先进的防虫膜技术。”农场相关负责人钱满清介绍,从播种到采收的所有环节都通过电脑总控,工作人员点几下鼠标就可以调节大棚内的光线、温度、水分,播种育苗机可自动完成上土、打孔、放种子、加料、喷水等作业,一小时育苗13万粒。

  从种植到采摘、销售,绿沃川农场颠覆了传统农业的生产模式,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叶类蔬菜1700多吨。依托科技创新,黄岩区打破了生产要素、土地要素稀缺等瓶颈,走出了一条农业转型之路。

  做了一辈子农民的蒋守良,就在收获黄岩发展高端现代农业带来的喜悦。如今的他,和老婆一起在蓝美庄园里干活,“做梦也想不到,像我这样年近七旬的老头子,每月还可以有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作为黄岩打造特色农业观光小镇的代表项目,蓝美庄园经过两年多建设,项目一期基本成型,成为发展休闲农业的样板。

  走进庄园,周边半环状布局、占地近100亩的国际标准大棚内,是与以色列公司合作,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的草莓、红心火龙果、荷兰小番茄、日本小西红柿、无花果等四季果蔬,还有农事体验馆及展示大棚,市民可以边采摘,边接触了解高科技农业,还可以参与耕作体验、果酒酿造等活动,感受传统的农耕文化。

  “蓝美庄园跳出了传统的耕作方式,不再是靠天吃饭、高强度低产出,而是与科技、休闲旅游挂钩,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生态园,打造拥有新型乡村生活体验的大型农业休闲综合体。”庄园负责人刘峰介绍说,这种“大旅游、大农业、大健康”的经营理念,将农业和泛旅游产业紧密结合,很符合农业“三产融合”发展趋势。

  下阶段,黄岩区将进一步加快特色农业观光小镇建设,希望借助于这些区块精品的打造,整合周边的乡村旅游资源,带动北洋镇乃至整个黄岩中西部的区域经济增长,把‘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