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衢州市上半年规上工业利润增幅7.3%

2016-08-09 17:21:40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上半年衢州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7月下旬出炉,规上工业利润增幅7.3%。

  “7.3%的利润增幅,主要靠化工、造纸、饮料和电器机械四大主导行业支撑;其中化工实现利润4.25亿元,位列各行业第一;衢州市这一行业中的电子化学品、新能源动力电池锂电池等相关产品,上半年保持了较好的价格,打响衢州品牌赢得了更大的市场;造纸增幅与去年持平,以3.13亿元利润位列行业第二;排名第三的是饮料行业,能实现8.1%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龙游伊利、江山娃哈哈等新项目的拉动。”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认为,相关数据表明,衢州市工业企业特别是规上工业企业总体平稳运行,实现了企稳。

  今年1-6月衢州市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7.2%;新产品产值率为25.1%,比去年同期高出3.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排名全省第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排名全省第2;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排名全省第1。7.3%的利润增幅,更是持之以恒抓转型升级带来的成效。市经信委监测,今年上半年以来,衢州市工业企业在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等方面苦下功夫,如通过“机器换人”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以新产品开发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开化县为例,新能源产业效益大幅增长,利润由亏损转为赢利4022万元;新材料产业实现利润5297万元,同比增长117.9%;其中元通硅业、合成材料两家企业分别实现增长239.0%和217.8%。

  从各县(市、区)来看,工业经济利润增长情况仍然面临着如何均衡发展、特色发展的课题。市本级以7.13亿元的利润位居第一,同比增长13.1%;江山市6.73亿元的利润位居第二,但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龙游县以5.17亿元位居第三,增幅高出全市6.7个百分点。柯城区由于去年基数较小,今年同比2倍增长。

  另一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大中小型企业分类中,今年上半年衢州市小型企业以23.3%的利润增长率挑起了重担。如集聚区高新片区相关企业,基本实现了赢利。业内人士坦陈,这得益于该片区氟硅钴三大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