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Oppo和Vivo崛起惹外媒惊呼:还是老办法管用

2016-08-11 14:19:48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北京时间8月11日消息,在iPhone和小米在中国市场份额下滑的大背景下,此前不被看好的国产品牌Oppo和Vivo却异军突起,成为第二季度中国第2和第3大手机厂商,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对此撰文称,Oppo和Vivo之所以能够逆势崛起,就在于这两大品牌坚持传统的战略:大力布局线下销售渠道外加海量广告轰炸。随着两者的成功,之前大力发展电商的竞争对手也开始纷纷模仿Oppo和Vivo。

  以下是文章全文:

  不管最近李东(Li Dong,音译)走到哪儿,似乎总躲不掉两大智能手机品牌Oppo和Vivo。

  “它们的广告全城都是,不管你走到哪,都能看到Oppo的‘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的广告,”李东说道。李东今年25岁,是郑州一家工厂的工人。

  在广告牌、公交站、电视和社交媒体上,这两个属于同一家公司的手机品牌正开展着中国手机行业罕见的广告大战。

  Oppo和Vivo的母公司是广东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该公司在中国以外很少有人知道。Oppo销售高端智能手机,它们配备先进的摄像头,采用金色或玫瑰金色的金属机身,奢华感十足。Vivo则销售低价设备,瞄准年轻用户。

  老派战略发威

  尽管苹果iPhone的销量在中国出现低迷,但这两大品牌却人气急升,它们依靠老派的战略:实体零售店加无尽的广告轰炸。根据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Oppo和Vivo是第二季度中国出货量第2和第3多的智能手机品牌,仅次于华为。

  它们的成功对苹果发起了更多挑战,后者预计将在9月份发布新款iPhone。中国曾是苹果增长最为迅速的市场,但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苹果上季度在中国的份额已下滑至不足7%。

  “苹果正努力争取中国的中产阶级,这里的消费者越来越精明,他们注重性价比,而不仅仅是品牌,”Canalys中国研究总监尼克·彭(Nicole Peng)说道。“对苹果来说,中国是个颇具挑战性的市场。”

  在这两大品牌中,Oppo更直接面向有可能购买iPhone的消费者。Oppo的手机提供许多相同的功能,但售价要比iPhone更低。Oppo最贵的机型R9 Plus拥有128GB的机身存储,其价格为3299元,仅与苹果最便宜机型16GB的iPhone SE相当——后者的售价为3288元。

  OPPO技术规划负责人卢建强表示,过去几年来,Oppo专注于打造自己的零售渠道,而其他品牌大多通过电信运营商和电商平台来扩大销售。

  “我们的战略就像是下围棋,”卢建强说。“我们专注于下自己的棋子,而不担心对手在做什么。”

  这些对手就包括华为和小米,前者通过移动运营商销售手机,后者则身先士卒利用电商向用户销售手机。

  相反,Oppo和Vivo则开设零售店,并与这些零售店签订独家经销协议。

  “这就像是一种特许经营模式,” 尼克·彭说。“这让经销商的积极性非常高,来帮助他们销售手机。”

  Oppo和Vivo从小城市着手,这里的人更习惯老式的购物方式。这两家公司把零售店开遍这些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Oppo和Vivo手机成为许多中国消费者的默认选择。

  “Vivo和Oppo的零售店到处都是,因此很便于购买,”李东说。他最近花费2598元购买了一部Vivo X7手机。

  竞争对手开始模仿

  过去一年,Oppo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翻了一倍,至14%。同时,Vivo的份额从7.4%飙升至12%。华为仍然位列第一,市场份额为18%。苹果和小米的市场份额均出现下滑。

  Oppo和Vivo的战略非常有效,以至于竞争对手也开始争相模仿。眼下,华为和小米均计划开设更多的零售店。小米曾几乎完全依赖社交媒体广告,但其在上个月也推出了声势浩大的户外广告活动,不但聘请了明星代言,还大打爱国牌,称自己为“国民手机”。

  小米起初以高性价比脱颖而出,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并一跃成为中国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但小米已经越来越难以取悦中国愈发精明的消费者了。

  比如,当小米CEO雷军去年在发布会上推出价格低至29元的意外险时,他以为所有人都会为此欢呼。然而,他却只听到寥寥的欢呼声,人们原本预计价格能够更低。

  “我刚刚听到有人喊‘免费’”雷军在发布会上说。“如果真是免费,那对小米来说就太残酷了。拜托,29元真的不算太贵。”

  金立CEO卢伟冰表示,Oppo和Vivo等线下品牌的成功证明了实体店的生命力。

  当小米的份额在两年前达到顶峰时,看好电商的人士认为,未来半数的智能手机销量将来自线上。

  “中国当时曾出现恐慌,人们担心传统的零售商可能会灭绝,”卢建强说。“但是你能想象那样的世界是什么样吗?每个人都呆在家里,每个人都不上街,除了快递员。这当然不可能,因为人类是社交动物。”(编译/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