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万科斥资3亿投资鹏金所 进军互联网金融

2016-08-25 08:23:59已围观次来源:华夏时报编辑:夏雪

  8月24日,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鹏金所)正式宣布,其与万科签署了入股协议书,完成了增资扩股工作。万科向前者投资约3亿元,成为第一大股东。

  至于万科的持股比例,资金是否已经到位等问题,鹏金所方面向记者回应称“暂时不披露,过段时间会公布”。对方同时回应,该投资事项是在23日晚间通过公司董事会决议,而“双方接触已经有段时间了”。

  记者发现,鹏金所的官网上的相关内容已经进行了更新。不仅万科集团被列入股东方之一,公司的9位董事中也出现了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祝九胜、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资金业务顾问林明松、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与内控中心副总经理梁勇、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及内控管理部业务经理郭畅瑜。

  不过截至目前,万科方面暂未就此事发布正式公告。

  从鹏金所的公开信息来看,其是由深圳市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22家上市公司共同创建,公司注册资本5.2778亿元。

  而深圳市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又隶属于深圳市属国企深圳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设立的专业担保机构之一。

  不过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鹏金所在6月21日披露的《2015年度报告》共列有27项股东出资信息,实缴出资额合计为5.28亿元。其中,除深圳市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800万元,其余26家公司出资金额均为2000万元。

  就业务而言,鹏金所的产品主要是基于国有担保的小微企业贷款和基于大中型企业的供应链金融。其提供的数据称,截至8月23日,平台累计成交金额已突破90亿元,其中95%以上为小微企业借款。

  鹏金所方面透露,在正式签署合约之前,万科对鹏金所的业务和风控模式、员工团队等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详细尽调。

  网贷行业交流社区多米网创始人陈雄向记者表示,万科战略投资的具体情况,例如是否设置了什么条件,目前并不清楚。但万科入股对于鹏金所的股权结构有好处,毕竟“股东很多,又太分散,对于一个企业很不利”。

  就在今年7月,鹏金所刚刚经历一次人事变动,原总裁吴晓文离职,法人代表由吴晓文变更邱醒亚,后者也是鹏金所股东方之一——上市公司兴森科技的董事长。当时,万科有意入股的消息就已传出。

  8月24日,鹏金所股东代表邱醒亚对外表示,今年以来,鹏金所着手增资扩股,与万科等多家机构洽谈投资事宜。

  在解释引入万科的原因时,邱醒亚称,万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住宅开发商,无论是公司理念还是治理模式,都是现代企业经营的典范;同时,万科拥有规模庞大的优质供应链资源、服务着数百万高净值业主,无论是在鹏金所即将发力的企业级场景化融资业务上,还是在社区理财业务上,万科的进入都有巨大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