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苹果计划在日本推出刷iPhone乘公交功能 但不是用Apple Pay

2016-08-26 09:20:52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编辑:夏雪

   北京时间8月26日早间消息,彭博社的消息人士表示,苹果正计划在日本推出一项新功能,帮助用户刷iPhone去乘坐公交。未来的iPhone将支持名为FeliCa的日本移动支付标准,这一标准由索尼开发。


  在日本,FeliCa芯片可以保存公交卡信息,而用户可以用刷手机取代刷卡。不过,尽管这一服务的底层技术都是FeliCa芯片,但根据线路和区域的不同,日本有多家公交卡提供商。

  在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所采用的NFC(近场通信)技术非常流行。但根据日本银行的数据,FeliCa在日本处于主导地位,覆盖了190万个支付终端。2015年,这些终端处理了4.6万亿日元(约合460亿美元)的交易。相比之下,去年美国和英国的NFC终端分别为130万和32万个。

  消息人士表示,苹果计划与多家公交卡提供商展开合作。这一领域的主要公司包括Suica和Pasmo。从理论上来说,虚拟化的公交卡将会保存在iPhone的钱包应用中。这些公交卡公司目前提供按需和包月的服务。

  苹果在日本有着良好的机会。最近一个季度,日本业务占苹果总营收的8%,占运营利润的近11%。

  消息人士称,苹果计划在推出下一代iPhone时加入这些新功能,而下一代iPhone预计将于今年9月发布。不过,如果与日本公交卡公司的谈判未能成功,这一功能的发布可能会推迟到明年。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2017年的新款iPhone将会迎来设计的重大调整,显示屏将会是重点,而Home按钮将被删除。

  苹果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邱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