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自动驾驶汽车需求有助于Uber提高盈利能力

2016-09-20 10:55:55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北京时间9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上周,Uber在匹兹堡推出了试验性的自动驾驶汽车服务。如果试验获得成功,部分司机将失去饭碗,这可能意味着车费下调,Uber增加了需要维护车队的成本。不过部分专家称,更大的市场和增长的需求将弥补新增的成本,其他人士则警告称,Uber将采用未知的全新商业模式。

  根据Uber目前的商业模式,司机拥有车辆,并负责车辆的维护和油费,Uber则从乘客支付的车费中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

  ARK投资管理公司分析师塔莎·基尼(Tasha Keeney)预计,采用自动驾驶汽车后,Uber将下调车费。自动驾驶汽车不需要司机,消除了打车服务的劳动力成本。自动驾驶汽车“出勤率”更高,可每天24小时在路上跑。基尼说,“由于市场扩大,我认为Uber会下调车费。”根据基尼的估计,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成本为每英里35美分,远低于目前洛杉矶乘客支付的每英里2.86美元车费。

  基尼预计,Uber将通过与自动驾驶汽车厂商合作,解决拥有和维护车队的成本。《华尔街日报》刊文称,Uber目前在与沃尔沃合作,沃尔沃将向Uber提供部分自动驾驶SUV。

  此外,Uber将让工程师坐在控制室中——与空中交通管制相似,监视自动驾驶汽车的行驶,在必要时提供指导。基尼称,即使车费下调和新增额外的劳动力成本,她预计消费者需求最终将提振Uber盈利能力。

  ARK估计,部分购买自动驾驶汽车的消费者会把他们的汽车租借给Uber。如果车费定在每英里35美分,价格为30000美元的车辆回本时间约为5年。豪华车的收费会适当高一些。

  Uber曾表示,它预计未来将同时采用自动驾驶汽车和传统汽车。投资公司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首席经济学家马克斯·沃尔夫(Max Wolff)说,采用自动驾驶汽车后,Uber需要出色的应用或技术才能保持领头羊地位。基尼和沃尔夫都承认,在自动驾驶汽车开发方面,Uber落后于竞争对手。(编译/霜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