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十一”出行先看大数据 百度高德也“打架”

2016-09-29 08:38:24已围观次来源:北京晨报编辑:夏雪

  如果你还没想好“十一”假期去哪儿,大数据或许能帮你做出更聪明的选择。无论是“未堵先知”的路线规划,还是热门景区的错峰出游,甚至是高峰期排长队的餐馆排行榜,企业都在用数据的力量,为消费者进行出行提示。各种版本的避堵攻略背后,一场数据能力的PK赛正在上演。

  出行高峰提前至30日15点

  根据百度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共同发布的《2016十一出行预测大数据报告》, 10月1日8点和10月7日16点的道路拥堵程度最高。在高速公路方面,广州、四川、京津冀的高速公路车流量将达到高峰,10月1日出城拥堵时段涵盖全天白天,10月7日返程拥堵时段集中在15点到22点。

  滴滴出行联合阿里旅行发布的《十一出行预测大数据报告》则显示,节前出行高峰将出现在9月30日,当天晚高峰时间将提前2个半小时,即从15时开始进入晚高峰状态,并一直持续到19时。届时,全国主要大城市平均车速将同比下降15%,去往火车站、机场耗时将同比增加20%以上。

  携程旅行网数据显示,由于出行人数集中、客流量大,全国各大机场将在9月30日至10月1日迎来民航旅客出行最高峰。由于路况和机场安检工作升级的影响,建议旅客至少在航班起飞前3小时出门,避免误机。

  去上海迪士尼的人不少

  大家爱去哪里过“十一”?大数据也给出了答案。百度大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北、上、广、深依然是最热门的旅行目的地。古镇游今年热度有所减退,自然景观景点更受追捧。尤其是自然风光密集的地区,九寨沟、稻城亚丁、西藏林芝、敦煌等地为热门自驾目的地;青海湖、长白山、黄果树等自然景观热度同样不低。

  滴滴和阿里的数据显示,在国内游中,丽江、昆明和北京位列最热门城市前三位。在出境游方面,泰国、日本、韩国是最热门的国家。

  根据去哪儿的数据,故宫、上海迪士尼乐园、三亚蜈支洲以及九寨沟成为预订最火爆的景区。从城市看,北京、三亚、成都最受欢迎。在出境游方面,除了东南亚等热门旅游城市,不少小众目的地因受到签证优惠以及直航开通利好成为热门,例如毛里求斯、摩洛哥、埃及、法属留尼汪岛受到游客追捧。

  各家大数据也会打架

  大数据预测交通成为流行现象的背后,既是各大城市“互联网+交通”服务能力提升的标志,也是企业技术实力的彰显和品牌的曝光。

  昨日,高德发布了《中国“互联网+交通”城市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北京、广州、深圳、武汉、上海分列“互联网+交通”城市指数的前五位,其中,北京以87.91的指数在“互联网+交通”发展方面成为第一。

  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表示,在智慧交通领域,高德地图已经同时成为用户、应用、汽车、交警四大群体的标配,高德地图目前已经与全国超过40家地方交通管理部门达成战略合作,与超过70家地方交通管理部门达成业务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种“十一”出行预测中,也会出现“数据打架”的问题。例如,百度大数据报告认为今年“十一”古镇游在降温,而根据高德的数据,古镇游依旧是热点。对此,俞永福表示,这主要与预测源和算法有关系,就像天气预报一样。对用户而言,可以根据谁在这个事情上做的时间长,谁对整个城市路网覆盖的程度更好来判断准确性。(记者 韩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