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智媒时代传媒形态和格局将迎来变革

2016-11-15 09:07:20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网编辑:夏雪

  11月14日,腾讯“企鹅智酷”联合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共同发布《智媒来临与人机边界:2016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和《变革来临:2016美国新媒体趋势报告》。报告指出,现在正处于智媒时代的黎明;万物皆媒、人机合一、自我进化三大特征将使智媒时代改变现有的传媒形态和格局。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表示,个性化新闻推荐、机器写作、传感器新闻、临场化新闻和分布式新闻的五大模式,将会在新闻的生产速度、生产方式、个性推荐、用户消费体验等方面给整个媒体行业带来一场真切的深度变革。彭兰指出,一场更深刻的媒体变革正在到来。用户分析与匹配、新闻生产、新闻传播和互动反馈的每一个环节都在智能化,传统传媒业边界消失,全产业变革的格局重塑正在发生。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表示,我们正处于一场因人工智能带来的媒体产业革命。智能化将重新塑造人与媒体、人与资讯的关系,带来新的组织形式、生产方式、产品形态,颠覆并重构媒体生态。“目前在人工智能,以及人工智能与媒体的融合上,腾讯也早已开始布局:内容生产上,机器人写手进入媒体领域,我们启动了内容生产的智能化;产品形态上,天天快报代表的以算法重组内容的APP出现,更实现产品形态的智能化。”刘胜义说。

  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及大数据研究院院长、2015国际人工智能大会主席杨强认为,人工智能的成功必须依赖于5个必要条件:大数据、边界清晰、外部反馈、计算资源、跨界数据科学家。杨强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自然语言处理将由机器阅读系统进入自然语言生成的阶段。人工智能未来在新闻编辑室、信源捕获、资讯视频、智能分发、资讯服务等领域都有着巨大的爆发潜力。

  人工智能的出现,让媒体从业者从过去那些简单的、重复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精力释放到更有创造力的内容生产上。不论是腾讯、美联社的写作机器人,还是Facebook、微软的智能聊天平台,都仅仅是冰山一角。更为宏大精彩的智媒时代,正在技术的驱动下加速驶向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