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尚美生活A计划:融资1.4亿或改写酒店行业格局

2016-12-28 09:26:30已围观次来源:中国网商会编辑:夏雪

   12月27日,酒店业再爆重磅新闻,以经济型连锁酒店起家的尚美生活集团宣布获得1.4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出资方分别是招银国际、洪泰基金。其中招银国际背靠招商银行,而洪泰基金则由商界大佬俞敏洪和盛希泰共同创办,此番能相中尚美生活,足见尚美生活的发展潜力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

  尚美A计划 或次改写行业格局

  发布会上,尚美生活集团董事长马英尧宣布尚美生活集团正式启动“A计划”。

  “A计划”包含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发布互联网连锁酒店新品牌“AA ROOM”,以互联网技术打通单体酒店“运营孤岛”,推动全国数十万单体酒店实现产品升级、服务升级、体验升级、品牌升级。第二部分则是是A级合伙人计划,通过融资引入外部招银国际、洪泰基金等合伙伙伴,同时对内释放10%的股权,让为公司做出重要贡献的人成为内部合伙人,实现利益共享,战略共赢。

  在马英尧的规划中,“AA ROOM”将利用单体酒店亟待像标准化、品牌化转型的机遇,用5年时间突破一万家门店,并在有限服务领域,成为国内最大的酒店管理集团。实际上,身为 80 后的马英尧,从创业开始就被酒店行业称为“搅局者”,他前瞻性想法和做法以及在三四线市场开创的蓝海战略,令他被称为“连锁奇才”。

  在他的带领下,尚美生活(原尚客优)集团从一家默默无闻的青岛本土公司,不断壮大成为全国性连锁企业,业务遍及31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除外),如今以门店规模而计,已经成为位于锦江铂涛、首旅如家、华住之后的连锁巨头,国内酒店新四强就此诞生。

  “不跟随”的小马哥展现领袖霸气

  马英尧认为,尚美生活能够在创业八年就有此番成绩,最重要的是不盲从、不模仿,关注自己的独立思考。而实际上,从一开始创立尚美生活,其差异化的发展模式便是马英尧独立思考的结果。

  在发布会上,马英尧表示互联网解决了获取信息的效率,但没有解决到店的体验。另外,酒店行业是相对恒定而不是高速变化的,所以,在品牌化连锁酒店完成对国内主要城市、县级市的跑马圈地之后,酒店行业的下一个颠覆机会,必然出现在存量市场,而不是增量市场。

  他以印度OYO酒店预订平台举例,表示软银连续两次投资OYO,证明了将单体酒店进行适度标准化改造大有可为。在我国,标品酒店和非标品酒店的比例是2:8,目前尚有40万家单体酒店每天挣扎在温饱线上,唯一能够将他们拉出泥潭的就是走品牌化之路,而这正是尚美生活的强项,于是AA ROOM应运而生。

  AA ROOM体现了尚美生活用互联网解构酒店新连锁的思路,即通过为单体酒店提供统一的品牌标识、会员体系及部分酒店设施等等,从而为旅行者提供如连锁酒店般的住宿体验。单体酒店通过享受集团提供的六大支持,即免费中央预订平台、覆盖全国的千万级会员网络、专业的管理咨询、服务质量监控、24 小时客户服务支持,以及行业领先的云酒店管理系统轻松实现品牌化运营,从而改善客源结构、提高运营效率和收益能力。

  在AA ROOM的模式下,单体酒店并未增加多少运营成本(布草、客耗品及常用酒店设施属于常规支出,受益于尚美生活的供应链平台,这一成本还有可能降低),但是获得了品牌化的形象识别、会员体系及酒店管理系统,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流动住课太多、住宿体验粗劣等问题,实现长期、稳定盈利。

  AA ROOM前景几何?五年万店或不再是梦

  其实,AA ROOM并非是新品,其作为尚美生活的全新酒店品牌,已经悄然运营了两个多月,交出的成绩单也颇为可观——轻松突破200家。要知道,作为行业达成千店目标最快的企业,尚美生活也用了足足五年,这一次只是在局部地区、用少量资源做的发展模型测试,一年就可轻松发展1000家门店。一旦尚美生活集中火力进军这块市场,其发展潜力将不可估量。

  正是基于尚美生活集团一以贯之的创新能力,和AA ROOM背后蕴藏的巨大前景,令招银国际和洪泰基金毫不犹豫地掏出了1.4亿的真金白银,招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李伟荣、洪泰基金联合创始人俞敏洪、盛希泰还现身发布会,共同为尚美生活集团站台。然而内部消息爆料,实际上他们想投的资金远不止这个数,但是最后被“小马哥”婉言谢绝了,因为现阶段还用不到那么多钱,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尚美生活集团充沛的现金流和优异的资金管理能力。

  根据官方最新的数据透露,算上刚发布的AA ROOM,尚美生活各品牌在全国791座城市共拥有超过2000多家连锁门店。

  目前其经济型连锁酒店在四线城市中规模第一,全球饭店管理集团排名第33位。按照“小马哥”马英尧的规划,未来五年AA ROOM计划发展10000家门店,并力争成为国内最大的有限服务酒店管理集团,成为与锦江、首旅、华住等量齐观的酒店行业四巨头。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