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高晓松也开始做付费音频节目了:年费200元

2017-06-13 14:31:28已围观次来源:好奇心日报编辑:夏雪

  周哲浩

  6月12日,高晓松的付费音频节目《矮大紧指北》(取“高晓松指南”的反义)正式上线蜻蜓FM。

  《矮大紧指北》相比以往高晓松《晓说》类的脱口秀节目,在媒介和内容风格上都有不同。《矮大紧指北》是一个纯音频节目,而按照高晓松自己的说法,《矮大紧指北》虽然同样与文化密切相关,但不同于以往“硬知识”类的节目,《矮大紧指北》内容非常个人化,与他的生活以及在生活中的琐碎思考相关。

  “我自己的生活其实是很有意思的。”高晓松在发布会上这么说。

  《矮大紧指北》的内容分三块,分别是“指北排行榜”(高晓松个人的排行,第一期排行榜已上线,名为《十大美人》)、“文青手册”(类似于文青养成指点)以及“闲情偶寄”(类似高晓松的私人日记)。首年节目设有156期,每周一、三、五在蜻蜓FM上独播。内容长度在10-20分钟之间,年费200元。

  高晓松在发布会上谈到选择音频时,说录音是一个愉快的过程,也勾起了他对过去带着歌手去电台喊话的回忆。没有了摄像机,就不会有想“表演”的欲望和成分,说起来也就更加自在。

  今年1月,高晓松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刚看到一个音频网站的统计,仅2015,16两年的晓松奇谈就播放了88686万次,比同期爱奇艺的视频播放还多!”这样的数据或许也是高晓松转型音频的原因之一。

  高晓松的节目不是唯一一档音频传播好于视频的知识型节目,喜马拉雅FM上罗辑思维单期的播放量是优酷的1.5倍。

高晓松也开始做付费音频节目了:年费200元

  高晓松与蜻蜓FM也不是第一次合作。高晓松回归优酷的脱口秀栏目《晓说2017》在蜻蜓FM上也有音频版。

  根据蜻蜓FM官方提供的数据,这家成立于2011年以来的移动音频平台目前用户数达到2亿,日活跃用户量1000万人。平台聚合的内容超过900万小时,签约的专业主播达到1.5万名,包括高晓松、蒋勋、金庸、张绍忠等人。蒋勋主讲的《细说红楼梦》是目前平台付费专区最受欢迎的栏目。这个栏目共160期,单价0.8元。截止至6月11日累计播放次数达到2.2亿次。

  付费音频内容能够带来的收入取决于主讲人的影响力。高晓松个人的影响力以及他过去所做节目的收视数据给了蜻蜓FM采用付费模式的理由:从2012年至2016年底,《晓说》和《晓松奇谈》几乎每周一期,每期40分钟,分别获得了6.3亿、9亿,一共超过15.3亿的播放量。能够在竞争中抢到高晓松也被蜻蜓FM视作一场胜利。对这个资源它不可谓不重视。《矮大紧指北》的发布会请到了九家媒体直播。

  截止至6月12日晚,《矮大紧指北》第一期《十大美人》的播放达到了133万。在高晓松微博以及蜻蜓FM评论中,粉丝发出了以下两种比较强烈的声音:一是支持这次的音频内容付费,借此偿还看《晓说》、《晓松奇谈》时的免费;二则是希望能够单期购买——很多人对是否一下子掏钱买下全部节目还在观望,这也意味着《矮大紧指北》会需要借助口碑的发酵才能带来更多的收入。

  谈到是否会围绕节目或者高晓松本人做衍生品时,蜻蜓FM董事长张强和高晓松都表示会综合双方意见后的决定。

  淘宝过去举行的一个拍卖或许可以为高晓松这个IP价值几何提供一些参照。

  2015年,淘宝举行了“属于你一个人的晓松奇谈专场”,拍下拍品的人可以获得参观高晓松录制《晓松奇谈》的机会、和高晓松私下聊天的机会、高晓松亲笔签名的《晓松奇谈》纸质书、以及与高晓松亲密互动。

  最终,它拍出了1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