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ofo十一出行大数据:使用次数上涨15.4% 没有早晚高峰

2017-10-09 09:48:06已围观次来源:DoNews编辑:夏雪

  (记者 翟继茹)ofo奇点大数据平台发布了《2017 年十一假期出行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十一长假前五日每天使用共享单车的次数上涨了15.4%;在出行场景方面,主要集中在商圈、景区、交通枢纽。其中,涵盖休闲娱乐、餐饮的商圈占比达到了 40.1%,景区出行占比超 34.5%,总体占比近 75%。

  根据奇点数据显示,国庆节当日共享单车出行量出现较高涨幅,在中秋节当天出现小幅降缓,10月5日再次上涨, 与此前十一出行预测变化趋势相一致 。在长假期间,共享单车用户每天出行则没有明确的的早晚高峰,每日用户第一批集中出行也比日常延后了 1 小时,白天出行的集中度也大于平日。

  北京王府井、上海人民广场、成都春熙路、北京西单、上海淮海中路、杭州武林广场、天津营口道滨江道、深圳海岸城、广州体育西路、南京新街口,成为了长假期间共享单车出行最热的 TOP10 商圈。最热 TOP10 景点依次为:杭州西湖、北京天安门、上海外滩、北京故宫、成都宽窄巷子、北京颐和园、南京中山陵、厦门鼓浪屿、西安大雁塔、上海东方明珠。

  


  共享单车出行涨幅最高的 TOP10 城市依次为拉萨、苏州、烟台、扬州、大同、珠海、桂林、忻州、乐山、汕头。其中,拉萨涨幅最高,达到了日常的近 3.5 倍。另外,外地游客使用共享单车涨幅最高的 TOP10 城市分别是,赣州、中山、南充、嘉兴、晋中、扬州、忻州、青岛、烟台、乐山。分析表明,共享单车假期期间出行涨幅较高的城市,均为休闲旅游资源较丰富的城市。

  此外,假期期间,共享单车出行用户主要以年轻、男性用户群体为主。其中,男性用户占比为 57%,女性用户占比为 43%。在活跃用户年龄分布方面,18 岁-25 岁以及 25 岁-30 岁的年轻用户群体整体占比超 55%。

  另外,用户平均每单骑行速度由平日的 2.12 米/秒降低为 2.0 米/秒,整体速度降低了超 5.5%;用户平均每单骑行距离从平日的 1.56 公里上涨为 1.69 公里,涨幅超 8.3%。可以得出的结论是,用户减少了平日上下班的紧迫感,骑行过程变得更加悠闲娱乐。

  在长假出行热以及红包等福利刺激下,共享单车平均利用率提升了超 11.6%,累计出行的碳减排量超 7.8 万吨。其中,北京作为共享单车出行量最高的城市,长假期间 TOP10 的红包区域依次为:天安门区域、王府井区域、西单区域、南锣鼓巷区域、五道口区域、三里屯区域、朝阳公园区域、角门区域、十里堡区域、灯市口区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