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首个高校创新能力监测报告发布:中国高校R&D人员全时当量世界第一

2017-10-10 13:58:26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网编辑:夏雪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凌纪伟)10月9日,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发布的首个《中国普通高校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6》显示,在国家政策的引领和推动下,我国普通高校由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快速提高,特别是在创新能力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方面的变化尤为明显。

  R&D人员全时当量是国际上通用的、用于比较科技人力投入的指标。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中国高校R&D人员全时当量为35.5万人年,比2006年增长46.7%,居世界第一。

  报告显示,高校R&D经费内部支出不断提高,2015年达998.6亿元,是2006年的3.6倍。2015年,高校获得的横向科研经费总数超过350亿元,科技成果直接交易额超过20亿元。有573所高校汇报自身建立了专门的技术成果转化与扩散机构,有312所高校汇报自身建立了专门的技术成果转化与扩散网站。2006-2015年,作为卖方高校在技术市场签订的技术转让合同数量稳步增长,2015年达到5.7万项。

  目前,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131个,占全国的60%以上。高校牵头承担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大批973、863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高校SCI论文达到22万篇,占全国80%以上。高校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国家三大奖的重要机构。

  2015年,教育部、科技部组织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开展了全国普通高校创新调查,采集了全国1762所高校、3626名校企合作项目负责人的数据,首次获得了一批反映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参与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扩散与转化等状况的数据。

  报告以2005—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统计数据为基础,结合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创新调查数据,旨在通过数据反映高校科技创新发展状况以及在以企业为核心的创新体系中发挥的作用。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表示,高校创新能力监测和评价是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将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创新调查方案,为国家创新规划和政策的制定提供坚实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