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马云18年来都不让阿里做的事情,今天要投入1000亿开始做

2017-10-11 14:46:39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10月11日消息,今天上午,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云栖大会前身为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今年已经是第八年。

  每年,云栖大会都会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其中参与人数最多也最为重要的,就是回到阿里大本营的这一场。去年这个时候,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了“五新”战略,即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和新能源。

  在接下来的一年发展中,阿里巴巴围绕着“五新”进行了一系列布局,大家感受最多的应该是在新零售方面,比如开设盒马鲜生、加码线下零售等。

  而今天,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在活动现场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组建全球研发中心“阿里巴巴达摩院”。

  马云的演讲内容也都紧紧围绕这个新成立的达摩院。他说,一直都说自己不懂技术,这不丢人,但不懂装懂才丢人。

  以前,他不允许阿里巴巴吹两个牛,一个是说自己技术强大,另外是说自己服务做的好。因为这两个吹出去,会有很大麻烦。

  但实际上,阿里巴巴的技术已经很强大,但因为商业做的太好了,所以大家对商业的认知远超技术。

  阿里在过去18年,尤其是前十年,马云不允许公司有人提成立研发院。因为前十年,阿里巴巴很艰难,要存活,要盈利。而且,他认为很多所谓的研究院都是研而不发。如果阿里巴巴要做,就要做一个跟其他机构不同的研究院。

  经过多年的思考,直到现在才决定阿里巴巴要成立自己的研究院。两周前,“达摩院”这个名字才被确定,马云说名字不重要,任何名字都是后来不断赋予它意义。

  昨天,马云在阿里巴巴杭州总部,邀请来13位全球顶级科学家进行了交流,也是为达摩院进行一些筹备沟通。其中包括两位中科院院士、一位美国科学院院士、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七位IEEE Fellow(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

  达摩院成立以后,思考是什么?马云说,阿里巴巴已经18岁,拥有了大量的资源,已经不是一家普通的商业公司。阿里这么多资源是谁的?是社会、是时代。所以阿里巴巴需要回馈社会,用自己的资源、技术、能力、人才来为未来担当。所以要成立这样一个研究院。

  阿里巴巴达摩院要解决问题,同时有利润有快乐。马云认为,如果一个组织,不能解决社会的问题,就不能做久。在21世纪,要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就要解决伟大的问题,这样收益也会更大。

  阿里会学习其他研究院,学习他们的经验和教训,同时走出阿里达摩院自己的风格。马云说,现在的中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经验。同时,马云提出,阿里达摩院必须超过IBM、微软、谷歌等公司的研究院。

  “达摩院”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目前,“达摩院”已经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研究中心,包括亚洲达摩院、美洲达摩院、欧洲达摩院,并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圣马特奥、贝尔维尤、莫斯科等地设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对达摩院未来的发展,马云提出三个原则,一是必须活的比阿里巴巴长。此前,马云说阿里要做一家102年的企业,他认为企业是有周期的,但能留下来的,是阿里巴巴的技术、经验以及对社会的担当。阿里巴巴已经18年,还有84年要走,达摩院至少要活85年。

  第二,达摩院要影响至少20亿人。现在阿里巴巴已经是全球第21经济体,未来要成为第五大经济体,所以达摩院也需要解决20亿消费者未来要面对的问题。

  第三,研究院要学会自营自利,但不是不给钱,未来3年内,阿里巴巴会投入1000亿给达摩院,但未来,还是要自己挣钱。

  马云说,阿里巴巴为什么相信技术,是因为技术产生利润,未来市场规模的取得,是靠创新来取得。阿里巴巴达摩院,不会是阿里巴巴体系的达摩院,而是经济体的达摩院,代表这个时代,代表中国。

  随后,马云提到跨境的时候,还提到自己晚上要唱歌。他说高晓松对他说的一番话让他信心大增,“别人不会因为马云你唱的好而高兴,你唱不好大家才开心。”

  在提到外界对阿里巴巴的质疑时,马云说,很多人说阿里巴巴是外资企业,但实际上,阿里巴巴是一家利用外资的企业。阿里巴巴利用外资来服务中国市场,且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很多企业确实只有少部分外资,但实际已经被外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