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首次移师深圳

2017-11-13 10:38:53已围观次来源:第一财经编辑:夏雪

  从一个小渔村开始创业到今天引领珠三角和粤港澳,深圳是一个创新的奇迹。深圳正在展示一个新湾区经济的雄心,也在被国际上越来越多地认可为中国的硅谷。深圳能产生源创新吗?深圳的创新可以复制吗?11月2 -3日,在这座全球瞩目的创新之城,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深圳论坛拉开帷幕,50余位全球知名的科学家、学者、企业家、经济学家、投资人齐聚于此,深度解析深圳的创新传奇,探讨深圳模式如何成为全球创新模板。

  深圳这座城市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其GDP正在超过新加坡,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在近一两年内,必然超过香港。虽被频频誉为中国硅谷,但深圳在创新方面有自己的特点,有些方面开始超越硅谷,在硬件与制造业方面,深圳已经开始引领潮流,正在从一个山寨之都蜕变为一个自信的创新之城。

  从去年5月到今年5月,第一财经连续两年在上海举办技术与创新大会,为何会选择移师深圳举办技术与创新大会深圳论坛?深圳是第一财经的战略重地之一,早在2002年,第一财经的前身上海电视台财经频道即进入深圳,随后,第一财经设立《第一财经日报》深圳记者站、建立深交所演播室,2018年4月,第一财经将乔迁新居,设立专业的大型全媒体演播室。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蓉

  “第一财经希望充分利用自身在内容上的深刻影响力与广泛覆盖力,传播分享新技术、新理念,发掘和褒扬在深圳、在大湾区这些心怀未来、创造未来的企业与领导者。”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蓉说。

招商局集团总经理 李晓鹏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 吴优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深圳已成为一个比较著名的创新大平台。30多年来,深圳始终把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战略,大力完善创新综合生态体系。深圳需要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这样的平台在深圳落地,这可以为深圳带来更多前瞻性、建设性的顶层设计,衷心代表深圳市政府邀请大会永久落户深圳。

  深圳论坛沿用了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 “让未来发生”这一主题,特别为深圳设置了专属主题“创新之城”,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招商局集团总经理李晓鹏为大会发表开幕致辞,大会共有5场重磅主题演讲,8场圆桌讨论,1部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报告发布,20个中国最佳发明颁布。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 朱民

高通全球副总裁兼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发表题为《金融科技对传统商业银行的颠覆》的主题演讲,华为荣耀总裁赵明解读手机的未来,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陆挺以《新时代中国经济的挑战与机遇》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原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解读深圳能否产生源创新的议题,高通全球副总裁兼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则围绕人工智能的入口,分享了“从云端到终端,人工智能将改变众多行业生态”的观点。

华为荣耀总裁赵明

圆桌论坛:深圳与大学

  围绕超越硅谷的深圳湾区这一主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深圳市前副市长唐杰发表主旨演讲,并与深港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克科、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文展开了圆桌讨论,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在“深圳与大学”这一主题下,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并与第一财经首席顾问、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一起进行圆桌讨论。

圆桌论坛:角力下一个金融科技中心

  在《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主持的“角力下一个金融科技中心”的圆桌讨论中,深圳作为全球重要的新兴金融科技中心,其无可比拟的应用场景与不断投入的前沿技术如何影响世界?微众银行董事会秘书、首席运营官万军,平安科技副总经理李奕光,波士顿咨询前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张越,鑫苑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庞引明展开深入的探讨。

  深圳拥有完整的技术、资本、全球化驱动的创新链,英雄互娱总裁Daniel、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刘自鸿、科技部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与第一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林纯洁一起,对中国创新的现实与趋势进行展望。

汇丰中国副行长兼工商金融业务总监 方啸

  大会创新合作伙伴、汇丰中国副行长兼工商金融业务总监方啸在大会分论坛-汇丰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创新被时代所强烈召唤,创新需要颠覆,创新也在不断进化,我们关注深圳创新,关注中国创新,中国创新就是世界创新。

  在这个全球创客最活跃的地方,投资人与来自全球的创客们不断创造奇迹。七海资本创始人、董事长,腾讯前CTO熊明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泽望,创东方投资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肖水龙,厚安创新基金管理合伙人、首席投资官李轩深度探讨风险投资如何建立创业创新的生态与秩序。

  第一财经中国最佳国际创业者评委会成员、线性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淮与来自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的院长刘科院士,以及全球创业者的代表Ayla物联联合创始人、大中华区总裁张南雄,Mu Sigma大中华区总裁劳曦路TirumalaRaoTalasila(Rao),R2Games联合创始人、CEO贾瑞德(Jared Psigoda),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Matt Scott,车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康麒就国际创业者为什么青睐深圳的话题,展开讨论,深圳是一座拥有雄厚产业基础的城市,能够将创意转化为现实。

  借助深圳的产业基础,这个城市也产生了一批优秀的新兴跨国公司,矽递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潘昊,光峰光电创始人李屹,优必选CSO任健、迈瑞医疗副总裁黄海涛与关注并积极参与创新的汇丰中国的广东总部工商金融总经理王立伟一同探讨了制造业基础如何帮助中国企业快速发展,该论坛由第一财经《媞问创新》制片人王蕴媞主持。

DeepDebate:深圳的创新之辩

  论坛延续“DeepDebate”深度辩论会的环节,就深圳的创新悖论展开深度探讨。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李大维,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深圳市源创力离岸创新中心总裁、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院长周路明,未来+国际学术负责人习哲森 Jason Hilgefort,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及首席科学家王孝宇希望能够通过辩论,清晰地画出深圳的创新路线图,准确地总结出深圳的创新经验。

第一财经首席执行官 周健工

  “深圳正在从一个山寨之都变成一个自信的创新之城,但如何保持其创新基因,从开放、快速、敏捷的制造工厂,变成世界级的创新平台,如何用更加开放的政策和更创新的大学体系吸引世界级的人才,如何在国家的层面上进一步确立自己的定位和新的发展空间,仍然是深圳极具想象力的方向。”第一财经首席执行官周健工说。

  值得注意的是,2017中国最佳发明榜单也在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深圳论坛首次发布,这份榜单以中国用户和中国公司的视角,评选真正改变中国人生活和推动中国乃至全球进步的好产品以及好产品背后的设计师。这些产品中既有面向未来的前沿产品,也有解决日常生活的创新产品,还包括让社会更美好的公益类的产品。该榜单选择在工业设计之都深圳发布,也体现了第一财经对该领域的聚焦、思考与研究。

  第一财经整合内外部资源对这一科技盛会进行传播,通过全媒体平台用中英文双语向世界直播这场技术与创新的盛会,全网传播覆盖千万受众,第一财经电视、日报、周刊等平台也深入报道。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财经全媒体集团,第一财经时刻关注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关注承担创新使命、不断勇往直前的企业,关注拥有伟大格局观和企业家精神的领导者,希望充分利用自身在内容上的深刻影响力与广泛覆盖力进行议程设置,传播分享新技术,持续推动中国技术创新发展与人类的福祉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