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新零售”连通线上线下 浸入式体验刺激消费热情

2017-11-16 10:52:19已围观次来源:中新网杭州编辑:夏雪

  (胡亦心)“以前的双11叫‘网购节’,今天如果再叫双11网购,我就很伤心了。”阿里巴巴CMO董本洪说,今年的特色就是“新零售”全渠道融合的双11,今年只是开局,明年、后年,线下会真的像过年和圣诞节一样,走到哪里都是在过双11,“这是双11做到全渠道最大的特色”。

  25岁的小黄是一个资深的淘宝剁手族,往年在双11的时候,她都蹲守在手机前,狠狠的为钱包“瘦身”。

  “以前只在网上下单,觉得是一个电商节日,但现在感觉双11的氛围也蔓延到了线下。”今年双11恰逢周六,出门逛街的她,在上海大悦城里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双11,“体验的内容更多了,逛街变得更好玩了”。

  在大悦城“天猫美妆登陆舱”,小黄通过“游戏体验”和“扫淘宝旗舰店二维码”领到了不少化妆品“小样”,这让她感觉很不一样,“以前店铺送小样要么是注册会员要么是填写问卷,通过跳蹦床来拿小样还是第一次,很好玩,比白送更让我喜欢。”

  在资生堂快闪店里,小黄还体验了“魔镜”:在镜子前,通过触摸屏幕上的颜色,实现一秒换唇色,为自己挑选最适合的款式,“听说楼下还有全身的换衣魔镜,很想去试试。”

  工作人员介绍道,快闪店更希望是给消费者带来体验,通过实际的体验来触及消费者的消费欲望,让品牌传递的信息更加真实。“购物的话,主要通过无人自主售货机或者扫描魔镜上二维码去购买,快闪店反而弱化了销售的功能。”

  欧时力作为知名的女装品牌,在今年的双11来临之际,将上海大悦城的店铺升级为“智慧门店”,新添置了导购机和自助结账机。

  “我们把衣服往导购机前一扫,衣服的信息、模特的试穿图片、网上的价格还有设计师的推荐信息都会出现在屏幕前。”工作人员介绍道,这就减少了服务员很多的工作,也会让顾客购物更加的智能。

  除了信息的获取,导购机上的二维码也直接连接到了欧时力的天猫旗舰店,“假如你觉得把衣服拿回家太麻烦,或者店铺缺码,也可以通过网上下单,或者以后再购买。”工作人员说,你扫完二维码,淘宝会显示你在上海大悦城扫码,与店铺挂钩,这对线下的员工也起了激励作用。

  对于今天的收获,小黄用满载而归来形容,“感觉双11也不用再盯着线上,出来玩玩也挺好。”

  “过节要走出家门才有过节的气氛,新零售给了我们这样的技术和能力,再加上商家的支持,使我们能够在线下也能够呈现出真正我们想要追求的过节的氛围,这是以前没有的。”董本洪说。

  线上下联通 数据指导商家消费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今年双11恰逢周六,新零售为提升品牌活力提供了绝佳的场景。在新零售的驱动下,品牌真正实现了对品牌体系、营销渠道、供应网络和产业格局的全面重构,让品牌可以在线上线下全面认知消费者,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线下店铺可能服务了很多客户,但客户一旦离店就不知道怎么样再触达他们和服务他们,而今天一旦成交之后,消费者数据都会沉淀下来,品牌可以持续地和客户发生交互。”董本洪这样解释“线上线下”融合的意义。

  “这已经是银泰第四次‘拥抱’双11了,作为一个线上线下狂欢的节日,今年银泰双11客流同比增长22%,销售同比增长25%,增速高于全年平均水平。”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CEO陈晓东说,作为新零售的元年,新场景不断涌现,和顾客交互方式有了根本性变化,“全民狂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给顾客和供应商带来幸福感”。

  “之前我们打通了银泰和阿里会员体系,8月打通了支付宝,现在打通口碑,喵街就更加是新零售的产物了。”陈晓东说,在银泰逛街狂欢的人,接近90%已经电子化,线上线下一体的客户,超过一半。

  张勇此前说,新零售是对人、货、场商业元素进行重构,而重构的背后,是客流、商品、订单、支付和会员五个核心商业要素的数据化。

  百货商场的数据化不同于其他行业,陈晓东介绍说,百货店有5000万的SKU(库存量单位),每季度会换,“量大会给数字化的过程增加工作量,但就像以前打通会员一样,我们也会打通供应链,因为这是趋势。”

  欧莱雅中国的斯铂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实体店和网上购物满足的是客户不同需求,在试点店可以摸到产品,可以穿可以感受,但是如果需要这个产品直接送到家,从方便购物、方便支付的角度来讲,手机是最快捷的方式。“因此在我看来线上线下的服务,统一的目标都是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仅此而已。”

  “数据会告诉你,这里三公里的人愿意买什么样的好东西,这是盒马鲜生火的原因。”董本洪说,其实大家都有愿意消费的能力和愿望,这个满足的过程不是拍脑袋想的,“一定是数据指导,以三公里为看数据化赋能、社区化运营,这就是数据赋能的魅力,愿意用这样的经验不断帮助身边超市的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