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微信将恢复苹果手机赞赏功能

2018-01-16 14:50:17已围观次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夏雪

  “赞赏”功能会做一个很大的改动,即从对公众号的赞赏转换为对作者的赞赏 供图/东方IC

  在昨天举办的2018微信公开课PRO版上,腾讯团队首次披露了小程序上线一年来的成绩单:58万个小程序、1.7亿日活用户、覆盖逾100万开发者和2300个第三方开发平台。同时在该活动上,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还宣布,微信新推出的小游戏功能将与知名游戏厂商合作,微信即将推出公众号APP,微信公众号苹果赞赏功能即将恢复。

  小游戏将与知名游戏厂商合作

  上个月28日,一个名为“跳一跳”的小游戏随微信新版本问世,这也标志着小程序的最新类目——“小游戏”的正式上线,上线当天就有超过1亿的用户体验了该游戏。小游戏的特点是即点即玩、无需下载安装,全面兼容和支持H5游戏,并且可以在所有微信好友中排名。根据微信团队首度公布的数据,上线还未满月的小游戏累计使用用户数量已经达到3.1亿。

  作为小游戏代表作之一的“跳一跳”,其日活超过1亿,用户次日留存率达到65%,7日留存率更高达52%,数倍远超于移动游戏行业的平均水平。张小龙表示,自己玩“跳一跳”曾打到6000多分。他说,“跳一跳”出现了很多外挂,微信团队花了很多时间打击外挂,目前,微信团队将分析玩家的成长曲线,如果不符合该曲线,就很有可能是采用了外挂。

  在公开课现场,微信团队还与全球知名游戏厂商育碧(UBISOFT)共同宣布,双方将在小游戏上展开战略合作,育碧旗下Ketchapp将在微信平台上线数款小游戏。微信团队表示,小游戏未来将持续面向企业开发者和个人开发者开放。

  微信不会看用户的聊天记录

  在现场,张小龙表示,微信不会去看用户的聊天记录,“从微信第一个版本的时候,它的系统就是这样设计的。从技术角度来说,聊天记录云端同步是可以做到的,也是一些用户的需求;但是从用户隐私保护的角度来说,微信没有该功能。我要感谢当时的Tony(腾讯创始人之一张志东),他说从安全性的角度来看,所有的聊天记录都没有保存其实是最好的,我们从那个时候开始,一直坚持我们的系统设计是不保留用户的聊天记录的。”

  张小龙表示,除了不留存用户聊天记录,微信还特别注意其他一些侵犯用户隐私的行为,包括从来不会给用户发任何的骚扰信息。“甚至包括我们不想做太多的活动去感动你,然后带来一些流量。”

  公众号将推出APP

  张小龙现场表示,微信团队实际上已经开发出了微信公众号的独立APP,但一直没有发布,“我们会想,应该把电脑的东西直接移植过来,还是我们要针对手机平台单独设计一个更好的公众号的APP?在这个点上我们纠结了特别长的时间。”

  目前,公众号的管理平台只在PC端,而微信实际上是为手机而生的,“PC版本只是一个输入的地方而已,它不应该是一个特别独特的版本”。在推出独立APP后,微信的整个内容会更加偏向移动端。目前,该APP已经开发好,可能很快就会对外发布。

  同时,在新的公众号APP上,用户被鼓励用手机进行创作,从而改变“公众号只能写长文”的观点。张小龙认为,这一观点可能与早期公众号没有做一个独立的APP有关,否则在很早以前就会想到鼓励更多的用户用手机创作,而不是一定要在电脑上写长文出来。他说,下一步会思考如何促进用户在系统里生产短内容。

  苹果手机将恢复赞赏

  对于公众号作者来说,“公众号将恢复苹果手机赞赏”将是一个好消息。

  2017年4月,微信方面称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此次调整的原因是苹果iOS系统更新到3.1.1条款,更严格要求APP内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 IAP (应用内付费)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微信表示,经过与苹果方面长期沟通协调,最终遗憾地选择对iOS版微信赞赏功能进行了当前调整。

  而昨天张小龙宣布“赞赏”将很快恢复。他说,“可能因为红包和赞赏这样的一些行为是比较有中国特色的,所以在早期的时候,像苹果这样的公司它不一定能体会到这样一种功能。后来经过一些协调,大家取得了一些共同的认知,所以我们很快会把‘赞赏’恢复回来。”

  未来,“赞赏”功能会做一个很大的改动,即从对公众号的赞赏转换为对作者的赞赏。将来在公众平台里,作者将被当作一个独立的单元,用户会看到作者是一个独立的栏目,每个作者会有他的介绍,看到他历史上曾经发表过的文章,一个作者可以对不同的号进行投稿,所以作者会被更加重视的重构一下。(记者 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