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网联一个月内两次催促:督促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接入

2018-04-18 08:34:35已围观次来源:北京商报编辑:夏雪

  距离央行给出的6月30日切量大限仅剩不到两个月,北京商报记者4月17日从一家支付机构确认,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联”)下发49号文督促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网联渠道,这是在3月20日发布42号文后,网联一个月内发出的第二道“督促令”。网联还在最新的通知中点名了多家接入进度滞后的银行,相关银行内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滞后原因是网联版本进行了升级完善,同时银行与支付机构沟通协调需要时间,但在大限前一定会完成切量。

  接入进度曝光

  在这份名为《关于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渠道接入工作情况通告的函》(网联函【2018】049号)的文件中,网联介绍了自机构接入及业务迁移工作启动以来,截至2018年4月13日商业银行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接入进展。

  支付机构接入进度显示,在协议支付开发方面,115家机构中有107家完成了生产验证,没有未开发的机构;付款的开发方面,21家已完成生产验证,没有未开发的机构,另外多数机构集中在“联调测试”、“验证准备”、“生产验证”环节;网关支付开发方面,有5家未开发的机构,10家机构在开发中,22家机构在“联调测试”,72家机构在“验证准备”阶段。

  商业银行接入进度显示,462家银行中,有344家已完成协议支付的生产验证,有7家仍未开发,其余银行分别处于“开发中”、“联调测试”、“生产验证”等阶段;142家银行完成付款的生产验证,12家未发开;网关支付开发方面,49家银行未开发,339家银行无直连业务,其余银行则处于“开发中”、“联调测试”等阶段。

  多家银行被点名

  值得一提的是,49号文感谢了多家银行和支付机构的高效协同,同时也指出绍兴银行、厦门银行和重庆富民银行等进度滞后,需要加快接入进展。

  对此,相关银行内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滞后原因一方面是网联版本进行了升级完善。去年11月该行已通过网联验证平台1.0版本的验收,今年3月底却接到新的通知,付款和网管支付要按照1.3版本开发。另一方面,银行和支付机构间的沟通协调也需要时间,例如一些大的支付机构,此前与很多银行有合作,现在需要逐一协商,因此花费了较长时间。

  “银行内部配合开发的员工也在加紧处理,6月30日大限前一定会按要求完成,快的话4月底就能完成开发工作。”上述人士说道。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支付业务向网联平台迁移涉及到的机构众多,各机构间进度不一、有快有慢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在6月30日之前完成切量工作,就是符合监管要求的。

  速度需加快

  一位支付机构内部人士表示,从前期网联发布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机构接入速度进一步加快。去年9月,接入网联的银行和支付机构均不足20家,今年2月中旬,接入银行和支付机构数量分别达到328家和87家,彼时网联也表示“正在加紧推进剩余120多家商业银行、40多家支付机构的接入工作”。

  接入速度的提升,与央行2017年中旬提出的“2018年6月30日全面切断支付机构与商业银行直连、网联接转全量网络支付业务”要求中时点的迫近有关,另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网联也在不断督促机构接入,例如网联将相关成员单位拉进了一个群里,不时地会在群里督促,另外也会向相关成员单位发函。

  49号文便是相对公开的一次“督促令”,这距离上一道网联对成员单位下发的42号文还不过一个月。根据42号文要求,各相关成员单位应积极配合,完成协议支付、付款、网关支付、商业委托支付、认证支付全业务功能的生产测试。薛洪言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6月30日切量大限将至,作为央行要求的具体承接机构,网联平台发文督促相关机构加快接入,可视为一种正常的过程督导。

  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