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网约车安全问题再成焦点

2018-05-11 07:53:42已围观次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白依依

  对于备受关注的空姐乘滴滴顺风车遇害一事,在道歉并声明表示配合警方侦查后,滴滴又于昨晚发布公告,悬赏100万元寻找疑凶司机。在重金寻觅疑凶的同时,网约车安全问题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

  昨天,一则“失联两天,一名空姐深夜滴滴打车遇害”的新闻迅速在网上传播,引发关注。据报道,5月6日,该空姐在郑州航空港区搭乘了一辆滴滴顺风车赶往市内后遇害。警方称,作案人员是一名滴滴司机,身上携有凶器,凶手仍在潜逃中,警方正在抓捕。此后,受害人所在航空公司祥鹏航空发布声明确认,其员工李某从驻勤酒店搭乘网约车前往市区途中不幸遇害。

  事件开始在网络上热传后,滴滴发布声明,称“对李女士遇害一事感到万分悲痛和愧疚,任何言语都无法表达我们的沉痛和自责,并真诚地向家属道歉,在这件事情上,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滴滴表示已经成立了专项工作组,正在密切配合警方开展案件侦查工作,公司将会尽最大努力协助警方尽快破案,并承诺会做好后续工作,全面彻查各项业务,避免此类事件发生。

  令人痛心的生命陨落,让网约车司机资质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我只在白天市区短途时打网约车,长途或者晚上,还是打出租车安心。”经常打车出行的市民刘女士表示,此事让她对网约车安全性的信任度大打折扣。刘女士的担忧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上颇具代表性。

  近两年来,随着网约车新政逐步落地,网约车司机资质、牌照等要求逐渐收紧,但仍然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的监管盲区。有多位用户反映,曾多次在乘坐网约车时遇到系统显示车牌与实际车辆不符,甚至显示为本地号牌、司机实际驾驶车辆为外地车牌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司机往往以“车送去修理”等理由搪塞过去,但实际上存在“套牌”等虚假信息注册的安全隐患。在一个名为“上海北京杭州滴滴美团”的QQ群里记者看到,常常有人声称能完成“滴滴、美团代开账号”“外地车牌改本地车牌”“顺风车提供身份证就可注册”等违规操作,招揽客户。

  滴滴方面表示,滴滴顺风车平台在审核车主注册信息时,会严格要求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均真实有效,且驾龄需在一年以上。此外,滴滴与公安部门展开紧密合作,对车主进行背景筛查,排除有犯罪记录人员、在逃人员、吸毒人员、重性精神病人等人员进入平台。车主只有通过审核,才能在平台进行接单。除此之外,对于涉案司机的身份、车辆资质等问题,滴滴称暂未有进一步信息可公布。(记者 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