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影院经营效率低 中国电影要做“存量市场

2018-06-24 12:35:24已围观次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编辑:夏雪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维维 上海报道

  报告显示,从电影类型来看,2017年国产电影中,效率值(票房贡献/影片数量)居前五位的分别是奇幻、动作、科幻、喜剧和犯罪,说明这些类型不但产出更高,更受市场欢迎,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电影类型发展的参考。

  “从全球电影票房构成来看,中国、北美及除此之外的市场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这个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资深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刘嘉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表示,2017年北美市场占全球票房的28%,北美以外的国际市场占72%,这其中中国市场占比高达30%。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在上影节期间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中国电影市场产业化改革以30%左右的速度连续高速增长十几年之后,明显减速,进入10%增长的快速发展阶段,电影市场趋于理性。

  “中国市场已经有了自我恢复和调整的能力。”刘嘉指出,在2016年中国市场大幅度放缓后,国际影业对2017年上半年的中国市场持一个比较悲观的态度,但暑期档《战狼2》的上映带来转机,对中国年度票房贡献达到11%。

  不过报告也指出,这并不代表国产电影已经全面复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不能仅靠为数不多的影片爆款、黑马电影来满足观众的消费需求。”

  

  报告认为,2017年电影生产开始回归内容本体,更多高质量电影产品开始涌现,观众口碑对于电影票房的影响加深,但电影生产仍有一些不足亟待解决,电影质量仍有提升空间,持续深化电影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电影“走出去”需要持续不断的关注和探索。


  市场回归理性两极分化严重

  报告指出,2017年电影市场发展趋于回暖,当年集合明星、颜值的“IP”电影和粉丝电影数量有所减少,依靠炒作和营销等商业运作的电影数量明显下降,资本热钱的炒作和投入也不再疯狂,市场逐渐回归理性。

  刘嘉表示,市场更加包容开放,产品更加丰富多样,题材亮点包括纪录片电影、情怀电影、西游IP等。引进片在中国市场的格局也在改变,例如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泰国影片《天才枪手》等在中国的表现都超过了本土。

  不过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系研究院刘藩坦言,中国电影制片业的日子不像前两三年那么好过,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有很多资金浪费在注定不可能成功的项目上。“如果你能进入优质项目,那就进入优质项目,如果没有优质项目,宁可去做成本小的院线老大,而不去做炮灰。”

  数据显示,本土电影两极分化现象非常严重,43%的国产影片票房不足百万,27%的国产片票房不足10万。产量虽多,但是好片少。2017年本土影片总产量为970部,但只有412部进入院线,其中,过亿票房的有54部,票房共计267.7亿元,占比88.9%,而5000万以下票房的“炮灰电影”只占到全部票房的6.32%。

  此外,影视公司也有两极分化的趋势。报告指出,少数的一线影视公司,逐渐形成了各自差异化定位,如国企重视资源整合,民营传统制片公司布局泛娱乐生态,互联网电影企业定位为赋能型公司,明星工作室成为行业创作核心,不过多数小公司则在市场边缘小打小闹。

  “市场上优质项目少,制片公司多,阵容稍大的电影片尾字幕中的出品方动辄就是十多家。”刘藩认为,一个项目多个公司进入,固然降低了风险,但是也会降低收益,这种追逐优质项目与追逐IP、主创如出一辙,归根结底是多数制片公司缺乏专业能力和工匠精神,缺乏培养新人和孵化项目的耐心。

  影院经营效率低

  近万家影院、逾5万块银幕的体量,中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电影放映市场,但单体影院盈利能力与经营效率却普遍下降。

  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9504家影院,全年票房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影院数量仅为15家,与2016年的29加相比降幅达到近50%,而票房1000万元以下的影院数量占比高达82.46%。

  报告指出,当前大量影院经营方式过于粗放、产品同质化、经营手段单一,缺乏个性化特色和精准的市场定位。同时,市场实际承载能力的提升与市场容量的扩大未能同步,影院上座率长期徘徊在15%左右,大量放映时段闲置。此外,由于当前复杂的资本关系,影院、院线、影管公司、电商、制片方、发行方、软件商等主体多元,票房结算周期延长,利益分配不尽合理,影响行业整体利益。

  刘嘉认为,下一步影片放映市场的风口在于覆盖市场的空白点,目前影院的资源配置不均衡,全国有350个县没有实体影院,覆盖人口7000万。

  此外,刘嘉表示,过去十多年中国电影市场是依靠增量来促进总量增长,而接下来应该依靠存量增长来推动可持续发展,因此,影院个体内生动力、精准分众和经营能力,是未来的市场风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