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江苏哲勤科技,圆动态疫苗冷链实时监测之梦

2018-07-09 16:01:38已围观次来源:消费日报编辑:安然

  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重要的武器之一,疫苗的质量也关乎亿万民众的健康。政府机构应对疫苗接种的各个环节实行严格监管,另一方面民众也应该选择具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疫苗接种,对疫苗储存、运输中的管理,疫苗储存、运输等全程各个环节实行温度监测,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填补疫苗全程冷链管理这一市场空白,江苏哲勤科技有限公司专注10余年,带领专业核心研发团队,集成运用物联网核心技术,自主研发集合庞大的云数据系统、先进的采集技术、通信传输技术于一体的专用于冷链疫苗生产、运输、存储一站式实时温湿度监控管理系统哲勤冷链监测系统,彻底破解疫苗储运温、湿度实时监测难题,让疫苗冷链全流程实时监管成为现实。目前,江苏哲勤科技有限公司已取得全程疫苗冷链实时监测系统核心技术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包括9项软件著作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产品认定、2项外观设计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

  近期,江苏哲勤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省疫苗冷链温度实时监测项目正式通过专家组验收,各项指标要求完全符合最新修订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使得山东省成为全国率先实施全省四级疫苗冷链温度实时监测的省份,疫苗冷链实时监测覆盖17处市、137处县、10处开发区、1处大企业疾控机构、2455处预防接种门诊、886处产科接种室及176处预防接种站之多,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山东疫苗冷链实时监测平台每天大约产生140万条温度数据,每年大约会产生5亿条温度数据。截至目前,接入哲勤冷链云平台的用户量已超过8000家,测温点超过4万个,涉及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安徽、陕西、福建等多个省份,主要用户集中在疾控中心及其下属的社区和乡镇医院。

  哲勤冷链监测系统一经开发即获得如此巨大成功,归结于它有效解决当前疫苗全程冷链管理难题,建立疫苗全程溯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突出以下三个特性。

  1.管理无死角。疫苗具有生物活性,既怕高温暴露,也怕低温冻结,储运过程必须将温度严格控制在2-8℃恒温状态,储运温度长时间波动和超标极易破坏疫苗结构,造成疫苗失效。全程疫苗温湿度实时监测,有力保障疫苗安全。系统集成哲勤研发的冷链云平台、数据处理网关和无线RFID温湿度标签,无线RFID温湿度标签采用高精度的温湿度探头,温湿度测量精度分别达到plusmn;0.4℃和plusmn;3%RH,响应时间小于8秒,每15秒采集一次数据,网关每5分钟上传一次数据,真正实现了7times;24小时温度实时监控,确保温度记录不断链,并且平台会在第一时间以短信、手机APP推送、语音等多种形式进行报警提醒,真正实现疫苗温湿度数据无线传输、超标预警和断电报警,实现温湿度精准采集和无线传输,确保监管覆盖疫苗冷链全流程、全程冷链数据不掉链,特别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疫苗冷链管理难题,做到疫苗安全管理无死角。

  2.技术有保障。该系统集成嵌入式系统技术、GPRS技术、ZigBee技术、传感技术等多种物联网技术研发,由无线RFID温湿度标签、数据处理网关和冷链云平台三部分组成,具有模块化、功耗小、稳定性高、处理速度快等优点,特别适合进行小数据无线传输和处理。除无线RFID温湿度标签当前国内高精度的温湿度探头实现实时跟踪、温湿度精准采集和无线传输外。还在数据处理网关应用了最先进的ZigBee数据接收技术,不仅实现了温湿度数据和定位信息的实时上传,同时达到降低系统功耗和提高系统稳定性的效果。同时,为,进一步增强系统的稳定性,哲勤冷链监测系统还实现在技术上的三大提升:一是增强无线RFID温湿度标签的发射功率,从-55dbm提高到2dbm,信号传输距离从100米提高到500米;二是引入三角校验碰撞预测的ZigBee网络防冲突机制,基于TDMA方式的防冲突算法有效解决信道信号冲突,减少数据传输过程中的漏读、无法识别等现象,提高标签与网关数据传输效率;三是扩展网关的存储空间,可存储2万条备份数据,提高网关与云平台数据传输的稳定性。为了降低系统功耗,无线RFID温湿度标签采用ZigBee自组网通信方式,显著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实现标签3-5年不更换。

  3.数据智能化。实现从有线传输向无线传感转变,无线传感技术除成本低外,还具有自由组网、无限拓展、自由移动等特点,只需在每个楼层安装几个中继,通过自由组网就能实现全覆盖,只需将标签放入冷藏箱就能实现自由移动不掉冷链子,极大提高了温湿度监测精度和监管效率。同时,系统还能够基于大数据的温湿度数据、温度预警、事件监测的实时记录,实现对冷链设备状态的实时监测、运维服务的智能化管理及可视化评价,不仅实现了温度的实时监测、预警和报警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还能发现冷链设备的老化情况。疫苗全程冷链实时监管平台作为特殊的信息平台,满足了政府监管单位和接种者的诉求,哲勤冷链监管系统的出现,能够全方位满足疫苗接种点温度的实时监测、冷链设备的运转、测温点的接入等功能需求,疾控中心接种点冷链管理水平的评估、计免条线疫苗冷链整体的运转、突发疫情疫苗的统筹调度等功能需求,其智能海量数据的清洗、钻取分析查询,冷链系统运维报告等,更加突出管理特性,实现拓展冷链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量化疾控行业工作考核及评价标准管理,智能数据作为政府绩效考核的依据。

  哲勤冷链监管系统,圆动态疫苗冷链实时监测之梦。未来,江苏哲勤科技有限公司一方面将进一步拓展功能,在温湿度实时监测功能的基础上,将会加入全程溯源、接种副反应评估、公众查询等多种功能,打造疫苗安全的全程可追溯的开放生态服务链及疫苗安全服务体系,更强力地服务疫苗冷链监管市场。另一方面将依托据采集精准、运行稳定性高、应用场景简单、建设运维成本低等突出优势,除了应用于疫苗、生物试剂、血液制品、医疗器械、药品等公共卫生领域外,还将在生鲜食品、园艺产品、乳制品、烟草等行业广泛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