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SAKURA樱花加入拼多多打假声讨阵营

2018-08-10 16:48:13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白依依

  从山寨家电、14.5元15卷的卷纸、假茅台、盗版书到啄本鸟皮鞋……从维权的创维到童话大王郑渊洁,拼多多平台产品问题引起社会诸多关注。7月31日刚上市就被贴上“让中国打假倒退二十年”标签的拼多多,在上海总部召开媒体沟通会,回应近期质疑并为自己“喊冤”。这“冤”还未平复,媒体却又爆出卫厨家电大品牌SAKURA樱花加入了申讨打假阵营。

  南京市民张女士近日通过拼多多平台给家里拼了一台1.5匹新空调,还是她一项钟情的“樱花”产品,关键是价格还不到1600元。此前她一直听身边的朋友说拼多多上的电器特别便宜,拼团时欣喜若狂之余也没细看。结果直待这拼到的“樱花”新家电送到家,才发现有蹊跷:这台樱花空调的标识跟以前买的SAKURA樱花不一样,虽然也是上面红,下面绿,但字体却些异样。为弄清楚,张女士拔打了SAKURA樱花的400售后服务电话,工作人员称, SAKURA樱花目前只在官方网站、京东和天猫平台上销售其厨卫电器产品,暂时没有入驻拼多多平台,而且本公司不生产空调,她买的“樱花”空调非公司产品。

樱花logo新.jpg

此为SAKURA樱花注册商标

此为“傍名牌”的樱花

  像张女士这样深受“傍名牌”产品之害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与假冒名牌产品的“假李逵”不同,“傍名牌”走的是“类李逵”路线:起个跟“李逵”极为相像的名字,LOGO也设计得“乱花渐欲迷人眼”,甚至连包装盒的形状、色调、构图也与“李逵”几乎一样,当然,产品功能也与“李逵”一样或同类。你买后要是没发现其中的猫腻,那正好;要是发现了呢,我也有话说:牌子写得明明白白,你自己没看清楚能怪谁呢?

  小编以消费者的身份向拼多多的几家售卖樱花空调的商家进行了咨询,所有的商家都在跟消费者“打太极”,模糊樱花空调和SAKURA樱花的区别,有的商家说都是樱花一个牌子的;有的直接肯定就是一家的;有的商家说企业都在进步,樱花从生产卫厨开始进军空调产业了;还有的说是在不同的分厂生产的……但是因为价钱便宜,又有“品牌”背书,购买的消费者数量众多,拼多多平台上有的商家拼团人数已达4万多人。

  除了樱花空调外,平台上还有在LOGO上酷似SAKURA樱花的浴霸售卖,连英文发音都模仿得惟妙惟肖,让不明就里的消费者躺着“中枪”。

  线上的情况如此,线下的情况同样也很严重。据SAKURA樱花相关人员介绍,两年前,SAKURA樱花就起诉假樱花大获全胜。2016年9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依法判处苏州樱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山樱花集成厨卫有限公司、中山樱花卫厨有限公司、苏州樱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等四家公司立即停止“傍牌”行为,并做出200万元的经济赔偿。但打下这个官司,企业也经受很多无奈:不仅分散了精力,还让山寨品扰乱了市场,也让SAKURA樱花的品牌形象遭受池鱼之殃。

  

樱花logo新.jpg

(此为SAKURA樱花注册商标)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的五家公司侵权)

  “与‘假李逵’相比,‘类李逵’的危害性有过之而无不及。‘傍名牌’等山寨商品,让很多不明就里的消费者诱骗上当,让苦心经营的正规品牌的利益受到侵害。我们也呼吁国家加大打假维权长效机制,加大制假售假的惩罚力度,让傍名牌、侵犯知识产权的厂家没有生存空间。让劣币不再驱逐良币。”SAKURA总经理张永政对媒体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