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阿里云讲述“新杭州故事”:向全球输出数字中国“杭州方案”

2018-09-19 15:33:42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网编辑:张苗馨

  9月19日,2018杭州·云栖大会现场,杭州城市大脑2.0正式发布,管辖范围扩大28倍,覆盖面积增至420平方公里,相当于65个西湖大小。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大会上表示,将以杭州为起点,向全球更多城市输出数字中国的“杭州方案”。

  科技改变一座城

  本次云栖大会上,杭州城市大脑2.0正式发布。仅一年时间,城市大脑已成为杭州新基础设施。在城市大脑的作用下,杭州交通拥堵率明显下降。

  除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摆脱拥堵,今天的杭州,还是“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事之城”、“智慧医疗之城”。对此,胡晓明结合具体案例做了介绍。

  在杭州,基于阿里云打造的政务服务平台上,市民可凭身份证一证通办296项事务;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98%的出租车、5000余辆公交车都支持移动支付;近年来,智慧医疗让近7000万人次在杭州市属医院看病时间平均缩短2小时以上。

  在杭州,百货业焕发新活力,银泰转型为大数据驱动的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商超向新零售升级,世纪联华积极拥抱新技术;杭州银行携手云计算革新用户体验,具备了互联网金融能力。

  在传统工业制造领域,通过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数据被唤醒。随着200家工业企业相继入驻SupET工业互联网,杭州智造正在成为“新制造”的典型样本。

  “新杭州故事”刚刚开始

  “我们今天讲述的新杭州故事只是开始,阿里云希望向全球更多城市输出新杭州背后的技术和实践。”在胡晓明看来,杭州被打造成数字中国的标杆城市,但新杭州故事的意义不止于杭州。

  近年来,阿里云走向海外,国际社会将目光投向中国科技带来的数字化转型上,科技领域的“中国方案”受到关注。会上,胡晓明列举了阿里云在国际合作中取得的成果。

  在中东,阿里云正和哈利法大学共同探索解决能源领域的重大前沿问题;在德国,阿里云正和SAP合作为全球企业提供更好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在非洲,阿里云正和肯尼亚政府打造智能野生动物保护平台;在奥运领域,阿里云正和奥运转播服务公司OBS打造奥林匹克转播云,让偏远地区可以更智能地观看奥运比赛视频;在马来西亚,ET城市大脑在杭州实施的特种车辆优先调度方案被吉隆坡引入,测试显示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间缩短了48.9%。(文/凌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