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明医众禾董事长姜强:打造诊所生态化服务平台

2018-11-26 17:23:47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中国有100多万基层医疗工作者,星罗棋布地散落在60多万个行政村中,默默守护着8亿基层百姓的健康。在大多数人的记忆中,基层医生行医环境艰苦,交通工具落后,诊疗场所简陋,学习提高的成本大,这一切,都会因为互联网的出现而大大改善。

  医德帮,专注于基层医疗领域的互联网解决方案,通过“云诊所”、“云医疗”、“云药房”、“云教育”等业务模块,为基层医生提供智慧管理以及找专家找技术找合作。“目前医德帮已经积累85000多家基层诊所用户,这些基层医生通过医德帮大大改善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技能,而医德帮也在服务中完善各种功能和细节,优化用户体验,努力成长为中国诊所生态化服务平台。” 明医众禾创始人/董事长姜强如是说。

  让互联网优势赋能基层诊所的医疗工作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在浙江乌镇落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如果在基层诊所的日常工作中嫁接上互联网技术,是怎样的一种场景呢?

  “老病号赵阿姨因为咳嗽咳痰憋气身体不舒服两天,来到王医生的诊所,王医生就可以打开医德帮系统,通过智能化辅助诊断结合望闻问切,就能为其确诊,再通过药品库存管理、财务管理、病历管理,就可以实现患者的购药诊疗收费等服务。” 明医众禾科技董事长姜强告诉记者,“云诊所”是医德帮的业务模块之一,功能是解决基层诊所医生日常诊疗工作。

图片1.jpg

  “以医生开具处方为例,‘云诊所’可以支持独立的收费和发药岗位设置,支持患者赊账和药品拆零销售,支持医保卡和医保独立定价,支持处方作废和退药。” 明医众禾科技董事长姜强介绍说,有了信息化软件支持,基层诊所医生财务管理也更加清晰,医德帮“云诊所”的财务管理功能可以提供成本统计、销售收入、利润计算、以及多维度的排名统计,在药品管理工作中,还可以按采购的批次进行价格和数量管理,可以种类、采购价、零售价以及拆零价提供灵活的管理。

  对于大多数基层医生来说,为患者建立档案也是很花费精力的事情,那么在医德帮的平台上,这件事情就显得轻而易举。诊所医生可以通过患者管理功能一键查看患者全部就诊历史和病历信息,对于初始病人来说,可以在其就诊过程中建立患者基础病历,也可以按照患者设置医保卡,就诊时可以自动关联,也能实现老患者病历信息和历史处方的一键加载。

图片2.jpg

  “在基层诊所日常工作中,诊断、处方、财务以及病历管理是最为常用的,医德帮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可以适应不同规模的诊所,支持多用户岗位管理,支持对诊所不同人员和岗位的权限设置,提供全面的字典管理,并提供丰富的初始化数据。”姜强说,医德帮的云诊所以国内权威指南为核心,结合百年梅奥诊疗知识,为基层医生提供实时智能化的疑似诊断提醒和治疗用药建议。

  “云药房”让基层药品供应体系更加智能化

  通过互联网平台化建设,提高了基层医生日常工作的效率,这只是医德帮功能的一部分,这些年,医德帮在基层患者转诊、基层医生再教育以及基层药品供应链体系打造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这里面受医药政策影响最大、最能体现医德帮行业价值的,就是其基层医疗市场药品供应链的解决方案。

  药品采购也是基层诊所重要工作内容,网点分布散、交通不便利、采购量太小、价格敏感是基层诊所药品采购的显著特点,有了医德帮以后,基层诊所的药品采购工作就会大大提升,因为药品采购还关系到生产商和代理商的利益,因此医德帮的“云药房”服务对象实际上是药厂、代理商和基层诊所三方机构。

图片3.jpg

  “对于基层医生来说,在‘云药房’进行药品采购优势明显,可以有更多药品选择、可以零星采购、可以直接享受厂家的增值服务、可以减少库存压力、可以减少资金压力,也可以在医德帮的组织下参加集采活动。” 明医众禾科技董事长姜强认为,互联网技术让药品的供应跨越时间与空间的障碍,让药品的库存、采购、配送一站式完成,优秀的本地服务团队,让诊所享受专业的现场服务,隔日达的便捷,缓解诊所的库存压力,集采联盟的形式,让基层诊所的进货成本大幅度降低,用更低的采购成本和更高的采购效率来满足日常的用药需求,极大地改善了基层药品采购的模式。

  “基层医生通过‘云药房’把药品采购回来以后,还可以通过相应的药品库存管理功能实现按采购批次进行价格管理和数量管理,可以按批次或按药品种类进行盘盈盘亏。”姜强告诉记者,对于基层诊所来说,可以在“云药房”看到20多万条药品基层信息,也可以按照供应商进行药品的批量采购入库,自动记录检查日志,自动记录常用的药品信息。

  实际上制药企业也是“云药房”的直接受益者。

  城乡医保并轨后,各地医保定点的医疗机构、医保药品的目录都明显扩大,以前由于医保限制未能进入基层的药品现在有了下行的政策保障,基药品种的扩容、医保覆盖面的扩大、补助标准的提升、分级诊疗制度的深入推进、各类企业对基层医疗市场的重视、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试点的不断扩大等驱动因素都会促进基层医疗机构用药的快速增长。

  据姜强介绍,药厂可以在‘云药房’发布药品信息,利用医德帮的直播、微课全新教学方式普及产品知识和疾病知识,也可以在医德帮进行快捷招商以及终端营销活动,药厂也可以基于医德帮的大数据,来构架以客户需求为驱动力的C2M体系,实现在线控销,比如独立品规的区隔销售、产品流向的可视化管理、基层诊所用药习惯分析等工作,让营销更精准更灵活。

  在医德帮平台上,医药代理商工作效率也会得以提高,终端服务更加及时全面而专业。

  姜强认为,药品流通体制改革的深化加速了行业整合,加强了大型流通企业对渠道的控制和在产业链中的竞争能力,虽然政策鼓励社会物流企业进入医药物流领域,但服务于终端和供应商的能力才是该领域核心竞争力,因此医药流通企业在终端服务能力方面仍不可替代。

  “医德帮在供给侧进一步压缩销售渠道,加大对终端的影响力,并尝试形成以终端需求为驱动力的产销模式,医德帮全面驱动基层线下药品交易的线上化,兼容线下交易模式,提供最为灵活的控销策略,最大限度保护代理商和诊所的利益,实现平稳的线上转化。”姜强董事长介绍说,在医德帮的平台上,代理商可以进行自营品种的管理,可以进行客户订单管理,申请新药代理资格,申请金融支持等事宜。“在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的今天,积极推动药品流通+互联网,建设社会化物流协作体系,推进医药供应链精细化管理,改变传统医药供应链流通环节多、周转慢、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姜强董事长如是说。

  专业+专注,让天下没有难开的诊所

  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分级诊疗试点工作考核评价标准,包括到2017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要大于等于65%。根据《2016年卫生与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显示,2015年全国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为43.4亿人次,占总诊疗量56.4%,按照次均门诊费用为97.7元。如果基层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达到65%,假定次均门诊费用维持2015年97.7元不变,则基层医疗门诊全年费用将达到4887亿元。如果将基层医疗机构产生的入院费用计算在内,这个数字将会更高。

图片4.jpg

  “中国基层优秀医疗人才严重匮乏,全科医师数量严重不足,且大多未接受过规范化的住院医师培训,临床诊疗能力相对较弱。日常诊疗过程中,容易出现误诊的情况。相比较国外的基层医疗的服务水平差距甚远,这意味着整个市场远远没有被打开,在很大程度上基层医疗市场只是看起来很美”。在创始人兼董事长姜强看来,现阶段,中国医疗最大的问题是合格医生供给不足,尤其在农村地区,很多医生水平有限,加上药品种类不足,这迫使患者舟车劳顿挤到大医院就诊,如果能够提高这部分诊所的服务能力,就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 “看病难、看病贵 ”的问题。

  “为了把高端医学资源对接到基层,提升基层诊所医疗水平,医德帮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301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等众多名牌医院的知名专家开展合作,我们的梦想就是,提高基层诊所诊疗水平,改善基层诊疗环境,提升基层百姓的就医体验。姜强董事长说,基层诊所现有的经营模式为诊疗加售药,这种模式的特点是单一低频,基层诊所升级的方向是围绕患者的‘医养康护’进行,在原有的服务上还提供大病转诊、病后康复、健康管理等服务,通过综合服务提高患者的粘度。

  “在这种转型升级趋势下,医德帮以病种为核心、以患者管理为持续性抓手,辅以落地推广服务和基础设施,助力诊所构建面向患者的综合性服务能力。”姜强说,医德帮专注于基层诊所医疗服务软件的研发,以推动基层医疗保健、卫生管理的现代化为己任,努力提升基层诊所专业管理能力及医疗服务水平,同时也在打造一个诊所生态化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