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平均每平方米回报率最高 苹果零售店的生意经

2018-12-05 08:44:36已围观次来源:第一财经日报编辑:夏雪

  作者 钱童心

  在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之后,苹果公司的增长受到了明显的阻碍。上周五,苹果最大市值宝座六年后首次被微软超越。

  不过凭借其强大的品牌效应,苹果并非没有新的机会。遍布全球的苹果店,正在成为这家美国创新公司最大的摇钱树。从纽约的第五大道到巴黎的香榭丽舍,苹果店的选址“逼格”也越来越高。

  香榭丽舍大街115号,这栋辉煌的建筑原本是为了纪念航空先驱AlbertoSantosDumont的,两周前,它变成了苹果公司在巴黎最大的旗舰店。

  从概念变成现实,苹果改造这栋历史建筑花了整整三年时间。在这个建筑中行走,你能感受到奢华,以及古老和当代艺术的结合。建筑的奥斯曼式的庭院中,一棵10米高的常青树一直攀升到接近建筑的顶端,与天空交融。

  这是苹果擅长的:在大城市的人流密集处打造一件建筑艺术品,将它变成当地的一个旅游景点,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巴黎的这栋古老建筑也是苹果店扩张的最新例证。在智能手机厂商中,苹果公司在开店方面的激进和成功程度是任何一家厂商都难以企及的。自从巴宝莉前CEOAngelaAhrendts接手苹果零售店的业务后,这家科技公司就开始以奢侈品公司的标准选择新门店的位置,无论是在巴黎、纽约还是东京,苹果店都吸引着大量游客。

  在开店方面,苹果从来都不惜代价。到目前为止,苹果全球门店数量已经超过了500家,其中一半都在美国。

  在亚洲,苹果也正加快扩张步伐。以香港为例,苹果在铜锣湾的一家门店所处的位置是当地最贵的地价,每平方米的年租金接近2.5万欧元。而在巴黎香榭丽舍的新店,刨去装修的成本不算,这家拥有超过337名员工的苹果商店每年的租金就高达1400万欧元,折合超过1亿人民币。

  巴黎苹果商店的员工告诉笔者,他们每天都在这里安排了大量免费的培训课程,不仅仅是苹果设备的使用,也有比如摄影基础课等通用知识普及,希望给到用户有用的建议。

  苹果店的成功是“新零售”线上线下店结合的经典案例。尽管大部分苹果产品的销售仍在网上进行,但苹果店仍然成为苹果公司重要的销售渠道,根据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每10部苹果iPhone中,就有一部是在苹果店里售出的。这也令苹果店成为全球回报率最高的零售店之一。

  根据房地产公司CoStar在去年8月发布的一份统计数据,在该机构分析的所有门店当中,苹果门店是平均每平方米回报率最高的,每年每平方米的销售额达到5.3万欧元。

  IDC分析师FranciscoJeromino认为,苹果的开店策略非常聪明,对维护客户忠诚度非常有用,通过让客户试用体验来探究他们的反应,还能吸引他们不断地购买动辄上千美元的产品。

  不得不承认,迄今为止,苹果店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了其竞争对手。但它的对手们也在努力学习苹果的这种开店策略。

  三星今年7月也在香榭丽舍大街上开了一家气势恢宏的门店,主要面向其高端客户,而华为也透露正在考虑投资一家位于巴黎歌剧院附近的旗舰门店。这些都是巴黎主要的客流密集地。

  要知道投资店面是一项耗费高昂的工程,如果没有确定的回报,商家是非常难以下此决心的。笔者认为,苹果有这样的底气,因为它的品牌形象足以吸引大量的人流涌入,从而实现高回报,这样的能力是很多商家不具备的。

  未来,苹果在全球零售店扩张的步伐仍然不会停下,尤其是当亚洲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在中国市场取得巨大成功之后,苹果又将目标瞄准东南亚,继今年在泰国开出第一家门店后,苹果又在物色印度市场的扩张。